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37個教師節,93歲“人民教育家”於漪這樣寄語青年教師

2021年09月10日08: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記者孫競、郝孟佳、李依環)“教師要努力成為新時代的大先生。對基礎教育教師來說,有8個字非常重要:‘思想自信、實踐自覺’。”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 “人民教育家”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上海市楊浦高級中學名譽校長、93歲高齡的於漪這樣寄語青年教師。

自1951年從復旦大學畢業走上教師崗位,已逾鮐背之年的她,堅守在基礎教育的三尺講台已經70載。於漪老師是中國無數教師心中的“偶像”。她曾說,雖然自己有許多個稱呼,但她最喜歡的稱呼還是“老師”。

新時代對大先生提出哪些新要求?

要有大視野、大胸懷、大格局、大擔當、大氣象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教師要成為大先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示范,促進學生成長為全面發展的人。

於漪表示,總書記的殷殷教導,蘊含著無限的期望。教師是教育工作中的中堅力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教師要成為新時代的大先生,必須有大的視野、大的胸懷、大的格局、大的擔當、大的氣象,還須自我修為、努力攀登。

“今天的教育應有開放的心態,要面向世界、海納百川、從善如流、擇善而從,而更為重要的,是要有‘舍我其誰’的高遠志向和教育教學思想的原創。”於漪談到,原創的思想應該扎根在我國廣大的教育土壤上,扎根於歷史的土壤,扎根於現實的土壤,並面向未來的召喚。

於漪表示,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這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性質緊密相連。“用原創的思想方法,吸取外來的世界上的教育的文明成果,我們就能夠在我們祖國肥沃的教育土地上,創造我們中國特色教育的精彩。”

如何成長為新時代的大先生?

要能仰望星空奏神曲,也能腳踏實地唱仁歌

教育,民族之命脈﹔先生,教育之魂魄。於漪常說,“一輩子做教師,一輩子學做教師”。教師這個職業寄托著她一生的追求與熱愛。

進入新時代,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成為新的時代課題。在於漪看來,教育質量說到底就是人的質量,就是培養出來的人是怎樣的質量。教師應該努力培養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要能夠傳承我們紅色江山的基因,一棒一棒接下去,不斷地去發展創造。”

“過去蔡元培、陶行知,陳鶴琴等大先生,留學回來以后,他們能夠在教育上有所建樹,主要是因為他們有中國魂。”於漪體會到,理想信念是大先生的靈魂,一定要能夠仰望星空奏神曲,心中要燃燒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命之火。

於漪表示,新時代的大先生還要腳踏實地唱仁歌。改革創新是大先生的標志,應當要刻苦鑽研,要有仁愛之心,要努力學習,不斷地豐厚自己的學識,要錘煉好立德樹人的大基本功,要具有為祖國服務、為人民造福的真本領。

教育部數據顯示,當前,我國的教師總數已超過1700萬人,在校學生總數超過2億。“這樣偉大豐厚的教育實踐,是創造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源頭。”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於漪寄予廣大教師,在理論和實踐結合的高度,努力成長為新時代的大先生,恩澤莘莘學子,對中國教育、對世界教育做出巨大的貢獻。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