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0年全國各地6歲兒童近視率均超9%

2021年09月18日14: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全國各地6歲兒童近視率均超9%

  中新網北京9月18日電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環境健康處宋士勛日前在“第三屆國民視覺健康高峰論壇”上表示,2020年各地6歲兒童近視率均超過9%,最高可達19.1%。

  “小學階段近視率攀升速度較快。”宋士勛說,高度近視容易引發多種嚴重並發症,是致盲性眼病之一,應予以重點防治。

  由人民網主辦,人民在線承辦的第三屆國民視覺健康高峰論壇以“數說眼健康,守護新視界”為主題,多位來自政府主管部門、眼科醫療行業、教育界的有關領導、專家學者,深度聚焦我國眼健康事業核心問題,旨在進一步探索推動我國眼健康事業高速高質發展的新舉措,引導全社會共同參與我國眼健康事業發展。

  教育部原副部長張天保在致辭中表示,學生是兒童青少年的主體,學校也是近視眼的重災區,教育部門和學校應當承擔起防控學生近視眼工作的主體責任。在落實綜合施治的各項工作中,重點做好以下幾件事:第一,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第二,加強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第三,科學規范使用電子產品。

  但在國家眼視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溫州醫科大學眼視光醫院集團總院長瞿佳看來,2020年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52.7%,相較2018年的53.6%,下降了0.9個百分點。盡管經歷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和沖擊,近視防控仍基本實現了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每年下降0.5個百分點預期目標,近視防控工作持續向好、總體見效的基本面不斷鞏固拓展。

  談及病理性近視的綜合治療,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科主任、北京大學醫學部眼視光學院執行院長趙明威指出,高度近視並發症是我國第六位致盲性眼病。在針對黃斑劈裂等眼部並發症的治療中,我們現在在組織全國多中心的臨床研究,希望通過臨床貢獻給予治療方案更好、更科學的驗証,讓病理性近視、高度近視盡可能地不要致盲,把患者們的視力留下來。(完)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