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向全國推廣福建防疫“實招”

2021年09月17日10: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向全國推廣福建防疫“實招”

  本報北京9月16日電(記者金振婭)在16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教育部體衛藝司副司長萬麗君介紹,此次福建的疫情是學校在組織學生“適時抽檢”時候及時發現的,“適時抽檢”是堅持預防為主的做法。教育部在9月14日印發的關於做好當前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把此項政策變成了全國政策,鼓勵邊境地區和內地境外輸入人員流動比較頻繁的地區,定期或者不定期地按比例對師生進行核酸檢測。

  萬麗君介紹,“適時抽檢”政策是福建省2020年10月建立的一項制度,要求對在校學生進行適時的抽檢核酸檢測,把所有返校學生都列為“適時抽檢”人群,學校每15天抽取10%的返校學生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循環進行。這樣確保五個月之內所有返校學生都接受一次核酸檢測。教育部鼓勵相關省份能夠參照借鑒福建這一做法,並進行推廣,真正做到讓學生安全,確保教育戰線疫情防控取得成效。

  “雙節”臨近,萬麗君指出,各學校要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進度來做好假期防控工作,同時鼓勵、提倡師生就地過節,減少外出,特別是跨省流動,減少人員聚集。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反彈期,境外疫情輸入並造成傳播的風險仍然較高。自9月10日以來,本輪疫情新增本土確診病例一半以上為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和工廠員工,場所聚集性感染明顯。要做好秋冬季多病同防,加快推進疫苗接種。

  據悉,截至9月15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216142.8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01158.4萬人。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