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高水平藝術團不再從高招選拔

2021年09月25日09: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高水平藝術團不再從高招選拔

  教育部昨天召開全國高校藝術類專業和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改革工作視頻會議,並發布兩份指導意見,部署兩項考試的招生改革。兩份指導意見都強調提高對藝術、體育類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績要求。同時,從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藝術團不再從高校招生環節選拔,改由高校從在校生中遴選培養,同時藝考不再跨省設置校考考點﹔高校招高水平運動隊的文化考試成績全部使用高考成績,且高校不再組織專業校考。

  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方面,《指導意見》提出,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藝術團不再從高校招生環節選拔,由相關高校從在校生中遴選培養。到2024年基本實現藝術類專業省級統考全覆蓋,對於生源極少或考試組織確有困難的個別專業,可通過省際間聯合組織或“考評分離”等方式實施。同時嚴格控制藝術類現場校考人數,現場校考人數原則上不超過相關專業招生計劃的6-8倍。2024年起不再跨省設置校考考點。

  《指導意見》還要求藝術類專業提高藝術類專業的高考文化課成績要求,切實扭轉部分高校藝術專業人才選拔“重專業輕文化”的傾向。從2024年起,對藝術類專業分三類錄取:第一類是不進行專業考試的藝術類專業,如藝術史論、戲劇影視文學等,直接依據考生高考文化課成績、參考考生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第二類是使用省級統考成績作為專業考試成績的藝術類專業,在考生高考文化課成績和省級統考成績都達到所在省(區、市)藝術類專業的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基礎上,依據考生高考文化課成績和省級統考成績按比例合成的綜合成績進行平行志願擇優錄取,其中高考成績所佔比例原則上不低於50%。第三類是少數組織校考的高校的藝術類專業,在考生高考文化課成績達到所在省(區、市)普通類專業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省級統考成績合格且達到學校劃定的最低成績要求基礎上,依據考生校考成績擇優錄取。

  高校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方面,2024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報名條件,獲得國家一級運動員(含)以上技術等級稱號者方可報考高水平運動隊﹔2027年起,符合同樣要求且近三年在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規定的全國性比賽中獲得前八名者方可報考高水平運動隊。對於不具備相關師資、設備、場地等組隊條件、學生入校后退隊率超過20%的高校,以及非奧運會或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項目、未設運動員技術等級標准的項目,不再安排高水平運動隊招生。高校高水平運動隊採取“文化考試+專業測試”相結合的方式:2024年起,文化考試成績全部使用全國統一高考成績,專業測試全部納入全國統考並由國家體育總局牽頭組織實施,高校不再組織相關專業測試。而且,“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對考生的高考成績要求須達到生源省份本科錄取最低分數線﹔其他高校須達到生源省份本科錄取最低分數線的80%。對於體育專業成績突出、具有特殊培養潛質的考生,允許高校探索建立文化課成績破格錄取機制。對入學后擅自不參加訓練和比賽的,要嚴格按照學籍管理規定進行處理﹔原則上高水平運動隊學生與普通學生的學業水平要求應保持一致。(記者 雷嘉)

(責編:熊旭、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