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袪除“虛火”,讓藝考回歸正常軌道

聶書江
2021年09月29日08:1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袪除“虛火”,讓藝考回歸正常軌道

  最近幾年,隨著藝術市場的火爆,藝考的規模也越來越龐大。據統計,2020年,全國藝術報考人數多達117萬,較2019年大幅增長了13萬人。在此背景下,不僅考生備考、應考負擔加重,而且高校考試規范也面臨很大壓力,管理“寬鬆軟”、輔導培訓失序與違規等問題頻發。

  為此,日前教育部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到2024年,我國要對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制度和藝術人才選拔評價體系等方面進行改革。

  從輿論反映看,很多人都把目光聚焦到文化課成績比重上。一些觀點認為,文化課比重提升會遏制藝術熱情,讓有潛力的藝考生望而卻步﹔還有觀點認為,文化課比重加大會削弱藝術專業水准。

  實際上,從2015年開始,藝考文化課在藝考錄取中的比重一直在提升。很多藝術高校已經在招生簡章中明確強調文化課與藝術專業之間的比重。比如上海戲劇學院,早就要求文化分需要達到一本線,同時一些單科成績還不能低於105分(150分制)。中央戲劇學院也是如此,它的戲劇影視文學專業的最低錄取比值達到了1.09,按高考文化課成績與一本線比值從高到低錄取,同時還要求語文、英語單科成績得達到該科目滿分值的70%。

  也就是說,此次藝考改革在文化課的規定方面並非從零到有,實際上是對既定事實的確認,藝術考生對於文化課比重加大應早已有心理預期。

  從社會宏觀角度看,藝考改革一定程度上對“校考虛旺”起到遏制作用。近年來,隨著藝術人才需求的火熱,很多高校都競相開辦了學費標准相對較高、辦學門檻較低的藝術類專業,甚至盲目擴大藝術類專業招生規模,比如全國組織校招的高校有300多所,而藝術類本科專業招生人數在全國本科招生總數的佔比中也位居第三,僅次於工學和管理學。

  然而,由於辦學定位不明確,招生規模及專業設置與社會需求嚴重脫節,一些藝術生面臨著“畢業即失業”的困境,從而影響了藝術教育的發展前景。而本輪改革中的擴大省級統考范圍、提升省級統考水平和質量等措施,一定程度上能夠遏制藝術校考的“虛火”,讓藝考回歸到正常軌道。

  從微觀的角度看,藝考改革阻斷了不切實際的“藝考捷徑夢”。過去,由於藝考需花費更多時間與精力從事專業練習,文化成績要求一直低於普通專業考生,使得部分考生和家長存在著錯誤觀念,認為藝考招生“重專業輕文化”,將藝考作為自己到更好大學念書的“升學捷徑”。

  藝考生文化課成績要求相對較低,本是他們要花費更多時間與精力在專業訓練上導致的結果,而不應成為其選擇藝考之路的原因。如若因果倒置,實非教育公平之本意。本次改革明確對藝術類專業進行分類錄取,尤其是針對一些不需要參加考試的專業,直接根據高考文化課成績進行擇優錄取,從而摒棄“藝考捷徑路”“快速明星夢”等浮躁心理,讓藝術教育更加公平和扎實。

  從我國藝考的發展歷程,以及藝術生就業與市場需求的角度看,本次藝考改革不但不會給考生帶來阻礙,反而會讓藝考回歸到培育德藝雙馨人才的道路上去,為真正有才華的青少年走上藝術殿堂保駕護航。

  (作者系中國政法大學傳播與社會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