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職業教育博覽會將於12月啟幕: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

2021年10月01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日電 (記者何淼)記者從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以下簡稱“中國職教學會”)日前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由中國職教學會、中國電子學會、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聯合主辦的中國職業教育博覽會(以下簡稱“職博會”)將於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辦。

作為全國首個以職業教育為主題的綜合性博覽會,職博會將以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為指導,對標《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以“發展高質量職業教育 服務技能型社會建設”為主題,堅持“公益性、服務性、廣泛性、有效性”的辦會原則。

圖為中國職業教育博覽會新聞發布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據介紹,職博會視野新、覆蓋廣、層次高,具有四個鮮明特點。一是聚焦“四大對接”,瞄准技術變革和產業優化升級。職博會將瞄准前沿科技變革和產業優化升級方向,特別是數字化對產業的重塑,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對接科技進步、對接市場需求、對接產教科城融合,努力以先進技術引領推動職業教育錨定類型特色、實現升級改造。

二是促進“四鏈銜接”,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和結構。落實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推進職業教育轉型發展,加快構建高質量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首先需要形成社會共識。通過舉辦職博會,匯聚整合產、教、科、城多方資源,促進職業教育發展的“橫向融通”。打造集展示、交流、推廣等功能為一體的職業教育交流平台,展示職業教育發展的最新成果,提升社會各界對職業教育的認識、認知和認可,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效銜接。

三是堅持“四個面向”,著力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本屆職博會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意識,以“論、會、展”為主線,以新版專業目錄落地為重要內容,紓職業教育之所困、解行業企業之所需、應家長學生之所期。

四是立足“十六字方針”,致力重塑職教發展良好生態。作為新時代智庫型學會,中國職教學會始終堅持“政治強會、學術立會、服務興會、依法治會”工作方針,團結凝聚國內各專業領域頂級專家學者搭建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智囊團”。

圖為中國職業教育博覽會會徽。主辦方供圖

職博會組委會在新聞發布會上正式發布了職博會會徽(Logo)。會徽包含集成電路、匠心智慧平台、算法應用三個核心元素,整體形態為“球體”,象征職業教育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寓意實現職業教育一體化發展的美好願景。會徽以“中國紅”為主色調,寓意在黨的領導下,職業教育將堅定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信仰、信念、信心,前途廣闊、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據悉,本屆職博會將由杭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杭州市濱江區人民政府)、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承辦。職博會籌備工作得到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教師工作司和工信部有關司局的指導。活動全程將採用“線上+線下”的模式呈現,為參觀者提供開放式、沉浸式的觀展體驗。

(責編:王欲然、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