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拔尖學生暢通成長渠道

2021年10月04日09: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9月,來自河南鄭州的高考生仝本然正式邁入北大校園。通過強基計劃,他被錄取到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從小學起,我就對數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從正式接觸數學競賽開始,我才深入了解到數學的博大精深,數論組合裡那一個個巧妙的証明都令我不禁贊嘆。也正是在那時,一個數學夢在我的心中扎根。”仝本然說。

2021年,在強基計劃實行的第二年,北大強基計劃共錄取930人,其中破格入圍並最終錄取學生369人。這也釋放了一種積極的信號——為拔尖學生脫穎而出“設通道”“搭平台”。據了解,去年年初,教育部印發《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突出基礎學科的支撐引領作用,選拔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實現招生培養良性互動。

系統性重塑拔尖人才培養體系

兩年來,“強基計劃”蹄疾步穩,不僅反映出我國教育的特性和人才培養的根本要求,還服務於國家發展基礎研究,系統性重塑拔尖人才培養體系的戰略需要。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副教授閻琨說:“在‘強基計劃’出台之前,我國拔尖計劃在人才選拔和培養環節存在一些誤區,如缺乏對學生基礎學科研究志向、社會責任感和學術使命感的培養,也忽視對學術探究熱情的激發和保護,使學生對基礎領域知識探究望而卻步。為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基礎學科高質量人才的需求,有必要對拔尖人才培養體系進行系統性重塑。‘強基計劃’通過精心的制度設計,並集中優質資源,勢必能夠將有志趣、有天賦的拔尖學生培養成為未來基礎學科領域的棟梁之材。”

這只是教育部在持續推進人才強國建設的一個縮影。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圍繞選拔、培養、評價等關鍵環節,教育部推進深層次改革,加強針對性引導,為有志向、有志願、有志趣投身基礎研究的拔尖學生暢通成長渠道。教育部深入實施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深化書院制、導師制、學分制改革,吸引優秀學生投身基礎學科,部分學生已在相關領域嶄露頭角。啟動實施“國家關鍵領域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行動”,傾斜支持數學、物理等學科,構建學科建設、研究生培養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的協同機制。

更引人注目的是,教育部還探索頂尖人才選拔培養模式,指導清華大學實施丘成桐數學科學領軍人才培養計劃,該計劃今年共錄取69名有志向、有天賦、熱愛數學的學生。記者了解到,清華大學求真書院將通過“3+2+3”的本博貫通模式對他們進行專門培養,以期將他們培養成為具備扎實的數理基礎,能夠引領中國乃至世界數學及相關應用領域發展的領軍人才。

來自遼寧省撫順市第二中學的雙胞胎兄弟程梓峻、程梓桐從小都對數學情有獨鐘,立志為數學事業發展貢獻力量。今年,弟弟程梓桐通過丘成桐數學領軍人才計劃選拔進入清華大學求真書院並完成預科階段培養。哥哥程梓峻通過高考統招被數理類錄取,並報名了丘成桐數學領軍計劃的校內二次選拔環節。

為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提供有力保障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培養一流人才方陣,厚植人才發展土壤,優化人才發展環境,需要為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提供有力保障。

“建強教師隊伍、加大經費投入、搭建成長平台均是必須之舉。”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教育部加大對基礎學科人才的支持力度,長江學者、教學名師等人才計劃向基礎學科傾斜,集聚一批德才兼備、熱愛教育、造詣深厚的大先生投身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同時,建立國家、地方、學校、社會多元投入機制,優化經費支出結構,為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提供穩定的經費支持,研究提高基礎學科生均撥款標准,加大優秀學生資助力度。同時,教育部還實施“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布局建設前沿科學中心,推動建設基礎學科國際學術交流中心,為學生參與科研實踐、接觸前沿領域提供平台,構筑產學研融合的創新生態和育人生態。

“經過多年努力,我國自主培養的頂尖人才不斷涌現,載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導航等國家重大科技工程的總師均在國內接受本科教育。實踐証明,中國教育完全有基礎、有底氣、有能力培養出大師來。”該負責人強調。

(責編:陳羽、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