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華職教社專家委員會2021學術年會在天津舉辦

2021年09月26日09: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9月26日電 (記者何淼)為貫徹落實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明確職業教育的歷史方位、發展方向和實施方略,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不斷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中華職業教育社(以下簡稱“中華職教社”)與天津職業大學於9月25日至26日在天津共同舉辦了中華職教社專家委員會2021學術年會——中華職業教育50人論壇。

本次會議以“高質量發展的職業教育——類型·層次·質量與適應性”為主題,邀請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兩院院士、國務院相關部委部門負責人、中華職教社專家委員會委員等職業教育領域專家和學者,圍繞“職教本科與評價”“高質量發展”“適應性”“體系\課程\內部治理等”“產教融合校企合作”5個專題進行了發言。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華職教社副理事長龍庄偉出席開幕會並作主旨講話。

圖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華職教社副理事長龍庄偉講話。主辦方供圖

龍庄偉指出,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頒發的《關於推進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是裡程碑性的重要文件。天津是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同時天津職業教育在全國一直處於引領示范地位,本次會議選在天津召開,對深入研討如何將職業教育大有可為轉化為大有作為具有重要意義。

龍庄偉強調,推進職業教育發展要在四方面下功夫。一是注重調查,要堅持問題導向,要深入了解阻礙職業教育發展的瓶頸障礙,發現真問題﹔二是注重研究,要注重研究的創新性,抓住本質、揭示規律、指導實踐﹔三是注重成果,調查研究不能半途而廢,不能束之高閣,要形成一系列有價值、高質量的成果﹔四是注重轉化,研究成果必須為國家決策建真言,為區域發展獻實策,為學校辦學出良謀。

圖為與會嘉賓為中華職業教育社專家委員會委員頒發聘書。主辦方供圖

開幕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南開大學副校長陳軍教授作專題報告。全國政協委員、天津中華職教社主任李文海為天津中華職教社天津職業大學工作委員會授牌。與會嘉賓為中華職教社專家委員會委員、天津職業大學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研究中心特聘專家頒發聘書。本次會議同期還舉行了黃炎培職業教育優秀理論研究獲獎者高峰論壇暨京津冀雙高建設聯盟經驗交流大會。

人社部農民工工作司原司長宋娟,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委員、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天津職業大學黨委書記沈江等嘉賓共同出席開幕會。

圖為與會嘉賓為天津職業大學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研究中心特聘專家頒發聘書。主辦方供圖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