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將於12日開幕

2021年10月09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記者孫競、溫璐)記者今天下午從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即將於10月12日在南昌大學開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自2015年首屆大賽舉辦以來,七屆大賽累計603萬個團隊的2533萬名大學生參賽,實現了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的貫通。經過5年的實踐探索,450余萬大學生參與“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走進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和城鄉社區,接受思想洗禮、加強實踐鍛煉。自第三屆大賽開始,大賽積極推進國際交流合作。據統計,第五屆、第六屆、第七屆,三屆大賽共有來自五大洲120多個國家和地區,10314個國際項目、30592名國際大學生報名參賽。

吳岩表示,大賽以創新引領創業、創業帶動就業,推動高校人才培養范式發生深刻變革。目前,全國高校已普遍開設創新創業教育課程,累計開課3萬余門。各高校聘請行業優秀人才擔任雙創教師,專職教師近3.5萬人、兼職導師13.9萬余人。

記者了解到,本屆大賽是第一次在革命老區辦賽,賽事規模再創新高。今年共有來自國內外121個國家和地區、4347所院校的228萬余個項目、956萬余人次報名參賽,參賽項目數增幅達55%,參賽人次增長51%。參賽院校基本囊括了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等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學。職教賽道共計2116所院校、86萬余個項目、330萬余人次報名參賽。萌芽賽道共計228個項目參賽。為適應賽事發展,總決賽入圍項目由1600個增加到3500個,金牌數量由158個增加到320個。

“可以說,本屆大賽實現了‘三個覆蓋’:內地院校參賽全覆蓋、教育全學段參賽全覆蓋、世界百強大學參賽基本覆蓋。”吳岩提到。

在今年的“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中,各地各高校緊扣“建黨百年”主題,全程貫穿“四史”教育,2586所院校的40萬個創新創業團隊、181萬名大學生參加活動,對接農戶105萬戶、企業2.1萬多家,簽訂合作協議3萬余項,產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大賽新設“本科生創意組”,並設置單獨的晉級通道,保障在校大學生深度參賽,讓更多創新創業的“未來之星”能脫穎而出。同時,大賽增加了參賽人員年齡不超過35周歲的限制,讓更多青年學生擁有展示機會。為引導高校把創新創業教育與破解產業實際技術難題有機結合,本屆大賽還新增了產業命題賽道,國內共有1024所高校、10466個項目、59454人次報名參賽,有力促進了賽事成果轉化與產學研深度融合。

吳岩表示,本屆大賽組委會將舉辦“中國民族品牌主理人面對面”“全球生態文明智慧化高端論壇”等活動,做好大賽項目資源對接,讓大賽成為連接教育與產業的重要橋梁和紐帶。大賽同期,還將組織第三屆教學大師獎、杰出教學獎和創新創業英才獎頒獎,激勵廣大高校教師爭做師德高尚、潛心育人的“大先生”,激發青年學生爭做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好學生”。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