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火爆的大學戀愛課能否升級為必修課

張立美
2021年10月29日08: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爆的大學戀愛課能否升級為必修課

  近日,有媒體報道,武漢大學開設的“戀愛心理學”講座爆滿,有女學生扛凳子從窗戶翻進教室,有男生直接坐窗台上聽,講座開始前50分鐘教室就已經爆滿,不少同學排著隊,拿著“愛”的號碼牌。授課老師喻豐表示,希望大家談一場健康的戀愛,開始並且保持一段積極的關系。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挂滿窗戶。近年來,國內有不少高校相繼開設了與戀愛相關的公開課或選修課,只是課程名字有所不同,《戀愛心理學》《戀愛與人生幸福》《人生幸福課》《親密關系》等。從高校開設戀愛課情況來看,普遍呈現出門庭若市的局面,相當火爆,深受大學生歡迎,教室裡座無虛席,樓道上擠滿人也不少見。

  大學戀愛課火爆,充分表明大學生對開戀愛課有強烈的需求,大學開設戀愛課開對了,非常有必要開,滿足了廣大大學生的現實需求。2020年10月,《中國青年報》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88.23%的大學生支持大學開設戀愛課。

  婚戀是人生大事,追尋愛和歸屬是人類的本質需求,作為成年人的大學生對戀愛有需求是正常的。但近些年來,網絡上關於PUA、出軌、家暴等婚戀負面消息越來越多,特別是一些自媒體為了博人眼球,吸引流量,故意挑起兩性對立,引起社會婚戀焦慮,並逐漸向“象牙塔”擴散。這直接給在校大學生帶來了戀愛的迷茫和盲目,不知道如何開始戀愛、盲目開始戀愛等情況層出不窮,又在一定程度上推動大學生婚戀焦慮的極端化走向,“不婚主義”“不戀主義”在大學校園環境中有所滋長。

  同時,在戀愛交往過程中,情侶之間發生一些沖突、矛盾在所難免,但大學生情侶由於經驗不足,不知道如何解決戀愛沖突、矛盾,有的大學生選擇極端方法,釀成悲劇,毀掉自己和另一半的人生,這幾年多所高校發生多起因戀愛問題導致的極端惡性事件。而且,一些調查顯示,對當下大學生心理健康影響最大的是情感關系,特別是異性關系。

  在這種情形下,高校開設戀愛婚姻相關課程,講授戀愛婚姻知識,並不是要把大學生教成戀愛高手、“海王”,而是讓大學生對愛情、情感、交往、婚姻有更多的了解,向大學生傳遞正確、科學的戀愛婚姻觀念和理念,緩解當代年輕人的婚戀焦慮,幫助他們在日后戀愛婚姻過程中遇到具體問題時,有能力處理應對,避免遺憾和悲劇的發生。

  因此,筆者以為,不論是幫助大學生形成正確科學的戀愛婚姻觀念,還是滿足大學生對上戀愛課的需求,對火爆的大學戀愛課不能只是一味地叫好,關鍵是要盡快構建和完善高校婚戀教育體系,建議大學戀愛課從目前的選修課升級為必修課,使更多的學子在步入社會前補上人生這重要的一課。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