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偉大建黨精神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舉行

2021年10月24日13: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 (記者李依環)由北京化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全國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發展中心聯合主辦,偉大建黨精神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23日在北京舉行。

北京化工大學黨委書記劉貴芹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首次鮮明提出並精辟論述了偉大建黨精神,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本次召開學術研討會,就是為了更加深入學習領會好、大力繼承發揚好偉大建黨精神,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見行見效,引導青年學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劉貴芹談到,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要深刻領會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和繼承發揚要求,把握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源”和“魂”﹔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要深切感悟思想偉力,強化黨的創新理論凝心聚魂﹔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要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新發展。

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副司長宋凌雲在講話中提出,期待廣大專家、學者以偉大建黨精神學理闡釋為牽引點,開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的新領域﹔以偉大建黨精神宣傳教育為著力點,推動研究成果轉化為“大思政課”教學資源﹔以偉大建黨精神協同研究為突破點,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引領作用。

會上,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和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執行院長楊鳳城分別以《建黨精神與建黨偉業》和《從百年黨史看中華民族復興不可逆轉》為題作主旨報告。

歐陽淞從偉大建黨精神具有十分豐富的思想內涵、偉大建黨實踐孕育了偉大建黨精神、黨的百年實踐檢驗和發展了偉大建黨精神三個維度進行了深入闡釋。楊鳳城在發言中強調,無論從政治還是經濟、國內還是國際而言,中華民族復興的腳步,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復興不會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到來,但是經過奮斗、斗爭,一定會到來。”

此外,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葛海彥、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李冉分別以《黨的百年執政探索與經驗啟示》和《“兩個結合”與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為題作了大會學術報告。與會專家和學者還圍繞黨的百年執政探索與經驗啟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研究,百年黨史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研究,偉大建黨精神與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研究,弘揚建黨精神與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研究,紅色基因傳承與紅色文化育人的理論與實踐研究,建黨精神的時代價值研究等相關問題展開了深入探討。

據介紹,本次大會開幕式由北京化工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雷涯鄰主持。當天同期舉行了分論壇環節,北京化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賈鋼濤、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何虎生、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邢國忠主持分論壇,北京化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張馨作會議總結。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