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不“雞娃”受排擠 “雙減”要平衡教育理念沖突

2021年10月20日08: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雞娃”受排擠 “雙減”要平衡教育理念沖突

  近日,貴州省貴陽市一所知名小學的7歲女孩妞妞被班裡37名家長“聯名”要求轉學,該班級一共有39名學生,也就是說幾乎所有家長都想把妞妞“驅逐出去”。事情並不復雜,只是妞妞媽媽反對教師給孩子布置過多作業,與教師發生沖突,在其他教育理念上,妞妞媽媽也與教師存在分歧。這才導致了“聯名請願”的發生。

  此事一經報道,持續在網上發酵,有贊同這位家長做法,也有對其做法持反對意見的。但無論持什麼看法,首先需要明確的是,37名家長的“請願書”是不具備任何法律效力的,適齡兒童接受義務教育是法律賦予的權利,任何人都不能剝奪。

  這樣的新聞之所以引發熱議,很大程度上與當下正在實施的“雙減”政策“撞了個滿懷”。無論是一名家長要求的“減負”,還是37名家長集體“請願”,都是教育改革之下各方家長們不同心態和立場的體現,拋開其中一些涉嫌違法違規的做法,他們的不同心態並非不可理解。

  從要求減負的家長立場來看,其做法與當下大趨勢相符合。不得給小學一二年級學生布置書面家庭作業的規定,在各地正逐漸得到落實,讓孩子們有一個快樂的童年也早已成為共識。不過共識歸共識,能與其他家長、學校“硬杠”者畢竟是少數,大多數家長的心態與“聯名請願”的37名家長類似:你“快樂”你的,你“減”你的,但請別妨礙我。這也是為何不少網友會“同情”那位受到處分的教師。

  無奈背后的原因也不難理解,縱然教育部門在“減負”上一直持續發力,但教育評價體系中唯分數、唯升學率的問題依舊存在,在“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的應試教育環境下,許多家長、老師當然希望窮盡一切方法來提高孩子的分數,自然也會把影響分數、妨礙提高成績的一切因素,視為“耽誤前程”的“大敵”。

  因此,我們就看到了要求取消“月考”“分班”的家長被另外家長“怒懟”,一些要求減負的家長被視為“異類”,還有在國家嚴格監管校外培訓的大環境下,打著“高端家政”旗號的“住家教師”市場卻開始活躍了起來。

  種種跡象都表明,減負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也不是嚴格監管校外培訓機構、規范學校辦學就能夠實現的。就當下而言,首先學校作為教育的主陣地,要有正確的教育觀、人才觀,同時建立起與家長的良好溝通渠道,教師們要緩解家長的焦慮,共同幫助孩子找到更適合的成長路徑。

  從長遠來看,要積極推動教育評價、人才培養體系改革,讓一元化的人才培養觀念、評價體系逐漸從教育中消失,否則,即便再有力的減負政策,恐怕都無法阻擋家長們那顆“雞娃”的心。可以預見,類似的事件在以后可能還會出現,但從某種程度而言,這也表明越來越多家長已開始嘗試真正“坐下來”,這也是一個好的信號。既然讓孩子茁壯健康成長的最終目標是一致的,那麼面對分歧,除了“對抗”,一定有更多更合適的解決辦法。(郭慧岩)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