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六成職校學生不願當“藍領”,為什麼?

2021年10月13日08:5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成職校學生不願當“藍領”,為什麼?

  隨著我國向制造業強國發展,藍領技術崗位日益受到重視。然而,《中國青年報》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六成的受訪職業院校學生,畢業后不願成為“藍領”。在我國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同時,政策制定者和教育工作者還應更多考慮學生對未來職業生涯的規劃。作為一名職業院校教師與班主任,通過與學生的日常接觸,我一方面了解到:大部分學生對將來的職業發展都缺乏明確規劃﹔另一方面也在觀察中發現,學生不願選擇技術崗位,主要受到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影響:

  首先是社會因素的影響。目前在校的職業院校學生,年齡普遍在15-22歲,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獨生子女,個別不是獨生子女的,也是家庭中的弟弟或妹妹。這些孩子從出生開始,就處在“一大家子人圍著一個孩子轉”的環境中,習慣了較為優越的生活,動手干活兒對他們來說是一項繁重的工作,看起來“又臟又累”的藍領崗位對他們自然缺乏吸引力。

  近年來,國家著重發展互聯網經濟,隨著科學技術手段的不斷發展,人們接觸信息的途徑越來越多,賺錢的門路也越來越多。對於職業院校的學生,他們如果心思活絡,具備一定的學習適應能力,不難為自己找到比成為藍領技術工人更賺錢的去向。畢竟,對大多數並非頂尖水平的職校學生而言,技術工人的工資無法滿足他們的收入期待,改行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選擇。

  除此之外,家庭因素也對學生有所影響。職業院校相對於本科院校而言,錄取分數線低。目前職業院校的招生錄取形式多為3+3、3+2。對於學習成績一般的學生,能夠借助職業教育取得大專文憑,在其家庭看來是較有“性價比”的選擇。不少將孩子送入職業院校的家長,只是希望自家孩子能夠有學上、有人管、不在社會上閑混惹事。真正讓孩子學習專業技術和本領,對這些家長來說並不是最終目的。對於孩子未來的發展,大部分家長也沒有很好的規劃,但在潛意識中,他們普遍希望孩子有一份“體面”的工作,而藍領工作在社會偏見的影響下,常常被家長認為是“不體面”的。很多學生家裡條件不差,但孩子學習成績一般,這些孩子在職校拿到大專畢業証后,家裡給安排個工作,就可以上班了。

  在個人因素上,職業院校學生構成復雜,家庭情況也不盡相同。就學生自身而言,每個人接觸到的信息不同,看法也就不同。有外地考進北京的學生,分數線達不到本科要求,無奈選擇了職業教育。由於這些學生自身有更好的基礎,在學習上也會獲得優勢。這些孩子中,有一些家庭條件不好的同學,目標就是學好技術,將來用一技之長成就人生。但是,也有一些孩子,心思從一開始就不在專業學習上。對於他們而言,技術崗位往往不是最佳選擇。

  結合以上種種因素,目前職業院校學生選擇技術藍領崗位的佔比低,是有一定原因的。想要振興技術工人行業,提高“藍領”的社會認可度勢在必行。在發展職業教育的同時,不僅要讓學生對自己能學到什麼、將來能做什麼事有清楚的認知,也要讓家長和社會看到:技術工人同樣可以擁有美好的未來。(邊麗娟)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