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國考今起報名 報名已連續13年超百萬人

2021年10月15日10: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孫競、溫璐)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公務員考試報名今日正式開啟。本次國考計劃招錄3.12萬人,招錄規模較上年度明顯增加,其中,2.1萬個計劃專門招錄應屆畢業生,招錄政策繼續向應屆畢業生和基層崗位傾斜。

國考招錄規模突破3萬大關

報名已連續13年超百萬人

14日,國家公務員局網站發布《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公告顯示,本次國考的報考者可於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間登錄考錄專題網站進行報名並提交報考申請。

公告要求,報考者年齡要在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1985年10月至2003年10月期間出生),對於2022年應屆碩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放寬到40周歲以下(1980年10月以后出生)。

筆試時間為2021年11月28日,上午9:00—11:00為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下午14:00—17:00為申論。

從招錄規模來看,此次招考共有75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3.12萬人,相較2020年度的2.4萬人、2021年度的2.57萬人,本次國考的招錄規模突破3萬大關,增幅明顯。

據了解,近些年來,國考報名熱度不斷攀升,自2009年始,國考報名人數已經連續13年超百萬,2021年度國考最熱崗位報錄比達三千比一。隨著國考進一步擴招,國考的報名熱度或將持續。

政策向應屆生和基層傾斜

計劃專招應屆生2.1萬個

記者了解到,本次國考錄用計劃和錄用政策繼續向重點人群、重點地區傾斜。其中,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有關決策部署,安排2.1萬個計劃專門招錄應屆畢業生,服務和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除了向應屆生傾斜,本次招錄還繼續堅持基層導向,堅持基層導向,有8700余個計劃補充到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縣(區)級及以下直屬機構,並採取適當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設置2800余個計劃定向招錄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和在軍隊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

深入推進分類分級考試

公共科目筆試試卷將分為3類

本次招考深入推進分類分級考試。公共科目筆試試卷將分為3類,即由以往的“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職位、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職位”變更為“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職位、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職位和行政執法類職位。”

記者了解到,對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職位突出測評理論思維、綜合分析等方面能力,對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職位突出測評貫徹執行、基層工作等方面能力,對行政執法類職位突出測評依法辦事、公共服務等方面能力。

此外,面試內容也將緊扣招錄機關和招考職位的工作內容、性質、特點,注重反映不同部門、不同行業的不同用人需求。加強專業能力測查,將有10個部門在筆試階段組織專業科目筆試、有52個部門在面試階段進行專業能力測試。

公告稱,報考者可於2022年1月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筆試成績和最低合格分數線。其中,8個非通用語職位,筆試成績按照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外語水平測試成績(考試成績均按百分制折算,下同)分別佔25%、25%、50%的比例合成。

中國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職位和中國証監會及其派出機構職位,筆試成績按照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專業科目筆試成績分別佔25%、25%、50%的比例合成。

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筆試成績按照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專業科目筆試成績分別佔40%、30%、30%的比例合成。

在面試環節,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根據《招考簡章》中規定的面試人數與計劃錄用人數的比例,按照筆試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確定各職位進入面試的人選,並在考錄專題網站上公布。達到筆試最低合格分數線的人數與計劃錄用人數比例低於規定面試比例的職位,將面向社會進行調劑。調劑在公共科目考試內容相同(即指報考者應答的是同一類試卷)的職位之間進行,調劑公告、職位等通過考錄專題網站發布。

面試結束后,招錄機關通過考錄專題網站發布報考者的面試成績以及綜合成績。其中,未組織專業能力測試的,綜合成績按照筆試、面試成績各佔50%的比例合成;組織專業能力測試的,綜合成績按照筆試成績佔50%、面試成績和專業能力測試成績共佔50%的比例合成。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