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國考今日啟動報名 公共科目筆試新增行政執法類試卷

2021年10月15日08: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國考擴招兩成招錄3.12萬人

  昨日,國家公務員局發布《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公務員招考公告》。公告顯示,本次招考共有75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3.12萬人,相比於2021國考擴招21%。考生們可於2021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間通過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專題提交報名申請, 11月28日,公共科目筆試將在全國各直轄市、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和個別較大的城市同時舉行。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除了擴招之外,此次國考還將首次設置三類公共科目筆試試卷,同時將突出考察考生多個維度的政治素養能力。

  擴招更利於促進應屆畢業生就業

  據了解,此次招考共有75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涵蓋中央黨群機關、中央國家行政機關省級以下直屬機構、中央國家行政機關(本級)和中央國家行政機關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四大系統。共計招錄31242人,比去年增加了5516人,擴招21%﹔提供16745個職位,比去年增加了3573個。據中公教育統計,其中行政執法類招錄人數24243人、12430個職位,佔比分別為77.6%和74.23%,以最大體量佔據榜首之位。

  華圖教育聯席主席鄭文照指出,國考近年僅面向應屆生招錄的人數,由2019年的39.17%,2022年上升至67.3%。從上述數據變化可以看出,國家公務員招考政策有向應屆生傾斜的趨勢,“而今年的擴招,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疫情影響下促進更多的應屆生就業。同時,這些新增的職位多數集中於稅務部門,這也是因為稅務部門的改革已經完成,因此出現了大量的崗位空缺。”鄭文照說。同時,今年的公告中取消了10%-15%針對大學生村官等特殊招錄計劃,“這也意味著應屆畢業生有了更多的選擇。”鄭文照表示。

  行政執法類首次單獨命題

  2022國考公告中明確說明,公共科目筆試試卷分為3類,分別匹配中央綜合管理類、市地級以下綜合管理類以及行政執法類職位。其中,行政執法類首次單獨命題。從長期來看,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依法治國走向深化﹔從短期來看,2021年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自下而上分兩批進行,中央要求各地要加強組織領導,壓緊壓實責任,統籌協調推進,務求取得實效。“綜合來看,增設行政執法類考試,是國家公務員考試順應國家治理需要的重要體現。”鄭文照指出。

  從10個維度綜合考察考生政治標准

  2022國考公告還明確表示,考察工作突出政治標准,將採取實地走訪、個別談話、審核人事檔案(學籍)檔案、查詢社會信用記錄、同本人面談等方法進行。同時,對政治標准明確了明細,從政治素質、道德品質、能力素質、廉潔自律情況等10個維度來衡量。

  同時,2022國考,取消了面試階段中的專業能力測試,特殊崗位的專業能力測試將在筆試階段全部進行,鄭文照說:“這對於考生而言,備考壓力無疑更大,准備公共科目的同時,專業能力的筆試科目復習也需要提上日程,科學備考更加重要。”此外,2022國考增加了調劑實行方案,指定同一類試卷之間相互調劑,讓考試更具有公平性。

  今起登錄專題網站提交報考申請

  公告中明確,報考年齡一般為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1985年10月至2003年10月期間出生),對於2022年應屆碩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放寬到40周歲以下(1980年10月以后出生)﹔具有大學專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等。各招錄機關的招考人數、具體職位、考試類別、資格條件、咨詢電話等詳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招考簡章》等可通過考錄專題網站(http://bm.scs.gov.cn/kl2022)進行查詢。

  據了解,本次招考主要採取網上報名方式,報考者可於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間登錄考錄專題網站進行報名並提交報考申請,每次隻能選報1個職位。11月28日,公共科目筆試將在全國各直轄市、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和個別較大的城市同時舉行。 (記者 解麗)

(責編:溫璐、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