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考報名已有崗位競爭超800:1 熱門崗位有啥特征?

2021年10月18日08: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考報名已有崗位競爭超800:1 熱門崗位有啥特征?

  17日,國考報名進入第三天,部分報名熱度較高的職位,其過審人數已超800人,競爭激烈。

  國考報名部分崗位競爭激烈

  根據國家公務員局發布的招錄公告,此次招考共有75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3.12萬人,相較2020年度的2.4萬人、2021年度的2.57萬人,本次國考的招錄規模突破3萬大關,增幅明顯。

  與之相對應的是,國考報考競爭依舊激烈。每年國考報名時,考生們扎堆報考現象頻現,部分熱門崗位競爭激烈。

  從本次國考報名來看,以全國總工會下的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辦公室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職位為例,該崗位計劃招錄1人,截至17日13時,過審人數已達862人。

  另有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計劃招錄1人,截至17日13時,報名人數已達兩千,其中過審人數829人,待審人數1365人。

  報名熱門崗位有何特征?

  綜合報名、過審人數較多的崗位信息可以看出,多數熱門崗位限制較少。

  以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職位為例,該崗位主要工作內容是郵政行業監督管理,不限專業,不限政治面貌,學歷要求本科及以上,對於服務基層項目工作經歷無限制,對於基層工作最低年限無限制。

  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鄭文照表示,按照以往經驗,報考條件較為寬鬆的崗位競爭一般比較激烈,考生務必認真比對報考條件和自身優勢,慎重選擇。

  此外,多地稅務局報考人數接近一千人。以國家稅務總局得榮縣稅務局“一級行政執法員(二)”職位為例,截至17日13時,該職位報考人數909人,過審近500人。

  據國家稅務總局官方微信消息,2022年全國稅務系統計劃招錄公務員20010名,招錄地區覆蓋全國23個省、4個直轄市、5個自治區和5個計劃單列市。

  專家表示,從總體報名進展來看,招錄規模較大的稅務系統依然是報考大戶,資格審核通過人數佔比也會較大。

  鄭文照表示,報考階段的熱門崗位,往往進入面試難度也大,考生需要科學理性判斷,避免盲目跟風報考。

  報名備考階段,這些問題要掌握

  為了方便考生報名,15日,國家公務員局網站在2022年度國考專題中特別列出了相關政策解答。

  涉及報名問題的政策問答中特別提示,報名階段報考者每次隻能報考1個職位,在招錄機關對報考申請進行資格審查之前,報考者可以更改。

  通過招錄機關資格審查的報考者,不可再改報其他職位。沒有通過招錄機關資格審查的報考者,在2021年10月24日18:00以前,可以改報其他職位,但不可再次報考原職位。

  此外,所有報考者均需填寫《報名登記表》和《報名推薦表》,所填信息應當真實、准確、完整。

  主要信息填報不實的,按弄虛作假處理﹔信息填報不全導致未通過招錄機關資格審查的,后果由報考者自負。《報名登記表》和《報名推薦表》一般在面試前向招錄機關提供。(任靖)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