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體育課不被佔”擬入法 保障學生鍛煉權

2021年10月22日08: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課不被佔”擬入法 保障學生鍛煉權

  10月1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體育法修訂草案的議案。草案中,為應對青少年體質下降問題而修訂的內容引人關注。報道透露,體育法中擬新增“保証體育課時不被佔用”“在校不少於一小時體育鍛煉”等條款,以確保學生在校有充足的體育鍛煉時間。此外,草案還修改了“體育考試”條款,以提升體育在學校教育中的地位,以此實現增強學生體質的目的。

  體育課時被佔用,每天鍛煉時間不夠,不僅讓中小學生失去了快樂的源泉,也影響了我國青少年的體質健康水平。2020年,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紅曾在報告中指出:我國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主要指標連續20多年下降,33%存在不同程度健康隱患,小眼鏡、小胖墩、小糖人等情況突出。我國缺乏科學系統的健康教育體質監測和干預體系,每天鍛煉一小時的學生不足30%。

  面對這些情況,近幾年來,中央及地方各部門曾多次在相關文件中要求學校不佔用體育課時,保証學生不少於一小時體育鍛煉。這些規范要求確實起到了一些效果,但在執行中仍有力度不夠的問題。如今,“保証體育課時不被佔用”和“在校不少於一小時體育鍛煉”有望寫入法律,一方面說明國家對青少年體質健康的關注已經達到個更高的層次,另一方面也意味著相關要求規范的現實約束性必將變得更強。中小學生上體育課的權利、在學校鍛煉身體的權利,都能得到更加全面的保障。

  當然,即使體育課受到法律保護,在現實中也仍有可能受到蠶食。為此,強化相應監督,健全完善投訴舉報機制很有必要。教育部門對學校開展的相關檢查,絕不能落入形式主義的誤區,導致“隻有檢查期間才有體育課”的尷尬情況。“保証體育課時不被佔用”和“在校不少於一小時體育鍛煉”,一定要成為所有學校的常態,而不是應付檢查的“應急狀態”。

  能否切實保障學生的體育鍛煉時間,考驗著學校“一切為了學生”的初心,也考驗著有關部門的管理能力,更考驗著整個社會對青少年體質健康的重視程度。長期以來,體育課不受重視,學生鍛煉時間上不來,根源還是畸形、功利的教育觀在作祟。在這個問題上,想要正本清源,還需糾偏學校和家庭的教育觀念,讓全社會對素質教育有更深刻的認識,這一點和立法保護同樣重要。(默城)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