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公務員招錄更重基層:鼓勵到一線 設最低服務年限

2021年10月16日09: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務員招錄更重基層:鼓勵到一線 設最低服務年限

  日前,2022國考報名工作正式開啟。招錄政策向應屆生和基層傾斜、注重人崗匹配度、重視多維度考察考生能力……公務員招錄的這些趨勢需要了解。

  資料圖:國考現場。中新社記者 王中舉 攝

  招錄計劃向應屆生傾斜

  近年來,國考、省考的公務員招錄都在向應屆生傾斜。從國考數據來看,僅面向應屆生招錄的比例就由2019年的39.17%上升至2022年的67.3%。

  對此,蘇州大學東吳智庫研究員、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黃建洪分析,公務員招錄計劃之所以偏向應屆生,一方面是拓寬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渠道,另一方面則是促進公務員梯隊更為合理和完善。

  “通過招錄應屆生能夠幫助公務員隊伍吸納更多新鮮力量,擴充人才儲備,促進公務員隊伍的補充更迭,形成更為合理的人才梯隊。”

  而據《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報考指南》,應屆生除2022年高校畢業生外,還包括2020年及2021年畢業,但離校時和在擇業期內(國家規定擇業期為二年)未落實工作單位,其戶口、檔案、組織關系仍保留在原畢業學校,或者保留在各級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各級人才交流服務機構和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的畢業生。

  招錄計劃向基層傾斜

  本次招錄堅持基層導向,有8700余個計劃補充到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縣(區)級及以下直屬機構,並採取適當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

  “近些年來,我國許多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都在往基層下沉,基層對於公務員數量和質量的需求都在不斷上升。”黃建洪說,公考招錄政策向基層傾斜有其現實需求。

  招考公告還明確,對於通過降低進入門檻等傾斜政策錄用的人員,應當在所報考市(地、州、盟)轄區內的艱苦邊遠縣鄉機關最低服務5年(含試用期)。

  對此,專家指出,之所以設置五年的期限,一方面是為了保証從業人員能夠獲得較好的職業成長,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推動公務員隊伍的穩定發展,為基層以及偏遠地區累積優秀人才,並保証在崗人員能夠認真履職。

  注重人崗匹配度

  本次招考深入推進分類分級考試。公共科目筆試試卷被分為3類,由此前的“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職位、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職位”變更為“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職位、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職位和行政執法類職位。”

  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鄭文照分析,近年來,公務員招錄選拔更加注重精准科學,進一步提高選人質量,推進分級分類考錄,選拔科學性不斷增強,讓選拔做到人崗相適、人事相宜。

  黃建洪則指出,將行政執法類職位單列,是依法治國理念的重要體現。“法治社會中,國家對於行政執法人員的素質要求不斷提高,法治意識、執法能力成為公務員的必備素質。”

  重視考生多維度能力

  2022國考公告明確指出,本次招錄的考察階段將突出政治標准,從多個維度來衡量考生的能力。

  公告指出,要了解考察人選政治素質、道德品質、能力素質、心理素質、學習和工作表現、遵紀守法、廉潔自律情況,以及是否具有應當回避的情形,身心健康狀況,與招考職位的匹配度等情況。

  黃建洪認為,考察維度的豐富性實際上是說明國家對公務員群體的政治素質、道德品質、能力和心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這也反映出社會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需要更多高質量的人才進入公務員隊伍,更好地為人民服務。”(任靖)

(責編:溫璐、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