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六部門:做好預防中小學生沉迷網絡游戲管理工作

2021年10月30日08: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記者孫競、郝孟佳)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日前,教育部、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預防中小學生沉迷網絡游戲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做好預防中小學生沉迷網絡游戲管理工作。

在游戲內容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出版管理部門要引導網絡游戲企業開發導向正確、內涵豐厚、種類多樣、寓教於樂的網絡游戲產品,確保內容優質健康干淨。網絡游戲企業要對產品進行分類,作出適齡提示,並採取技術措施,避免中小學生接觸不適宜的游戲或者游戲功能。

通知還要求,所有網絡游戲用戶提交的實名注冊信息,必須通過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絡游戲防沉迷實名驗証系統驗証。驗証為未成年人的用戶,必須納入統一的網絡游戲防沉迷管理。網絡游戲企業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中小學生提供1小時網絡游戲服務,其他時間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中小學生提供網絡游戲服務。

同時,通知指出,學校要嚴格校內教育管理,學校提供的互聯網上網服務設施,應安裝未成年人網絡保護軟件或者採取其他安全保護技術措施。學校教職員工發現學生進入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時,應當及時予以制止、教育。學校要廣泛開展各類文體活動,引導學生培養興趣愛好,採取科學合理的方式對中小學生沉迷網絡行為進行預防和干預,引導中小學生正確認識、科學對待、合理使用網絡。學校還應該推動家校協同發力,督促家長履行好監護責任,有意識地讓孩子多從事一些家務勞動、戶外活動、體育鍛煉,幫助孩子養成健康生活方式。

此外,相關部門要加強對網絡游戲企業的事中事后監管,及時處罰或關停違反相關規定的網絡平台和產品,鼓勵相關組織或個人,舉報落實防沉迷措施不力的網絡游戲企業和平台。同時,要將預防中小學生網絡沉迷工作納入教育督導范圍,將督導結果作為評價地方教育工作和學校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內容。

(責編:代曉靈、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