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課內提質增效 課后豐富多彩

2021年10月26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課內提質增效 課后豐富多彩

   【案例】

   作業變少甚至沒有,延長課后服務時間﹔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多了,家庭關系和諧了……這是“雙減”之后不少家長的感受——

   開學快兩個月,上海家長莫沫仍然感到“有點不可思議”:自家三年級的孩子每天放學后“沒有任何家庭作業”,“據說都在學校做完了,回到家不用盯著作業,關系特別和諧”。

   “家長們現在見面問得最多的就是,你們學校減了嗎?還有作業嗎?”莫沫說。

   作業變少甚至沒有,延長課后服務時間﹔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多了,家庭關系和諧了……這是“雙減”之后不少家長的感受。作為落實“雙減”政策的主體,學校則採取了不少措施來保証“雙減”切實解決家長學生的關切,讓“教育回歸學校主陣地”。

   校內“減負”,學生和家長們最關注的就是“作業量”是否減少、課堂效率是否提高。為此,合肥師范附小積極開展作業與評價改革。由上至下,學校制定作業布置、批改的制度和要求。學校開展專家引領和同伴互助的研修,邀請教研員來給老師們進行分學科的培訓,把握不同知識板塊在不同年段的作業設計策略﹔通過集體備課,同教研組制定出每一課作業計劃,既縮短作業時間,又提高作業質量。

   智慧化的技術手段也在助力“雙減”的落實。在江蘇省豐縣高級中學副校長孫志剛看來,“雙減”的號召,並不是“一刀切”式的砍半,而在於向課堂要質量、向學習要效率。孫志剛認為,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打造精准化教學,“借助智慧課堂,不僅能助推‘雙減’,還能實現‘雙加’。”

   通過智慧課堂平台,課前、課中、課后實現了有機融合,打造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學模式,實現資源的最大化共享,“讓學生學習更積極,讓課堂45分鐘得以充分利用”,孫志剛認為,這是教學的“提質”。

   同時,依據大數據精准教學系統,通過記錄學生日常練習及考試中的錯題,形成數據反饋,讓重點與盲區一目了然,教師可以做到有的放矢,針對典型錯誤分層講解﹔針對每位學生的困難點不一問題,智慧課堂的個性化學習手冊從多維度分析學生各學科能力,為其量身推送學習資源,定向糾錯提升,開展變式練習,舉一反三,使知識點掌握更牢靠。“有了突破的重點,學生當然不需要‘題海戰術’,這是學習的‘增效’。”孫志剛說。

   除了作業量減少以外,為切實減輕學生作業和校外培訓負擔,“雙減”政策帶來的另一個改變是課后服務的豐富多樣。

   寧波市北侖區的新碶中學在七年級開展課后延時服務,在八九年級開設晚自習。學校校長樂納紅介紹,課后服務由語文、數學、英語、科學、社會學科教師負責管理,以完成作業為主,不上新課。在完成作業時遇到困難,可由老師答疑。並且學校每天都會為參加課后服務的學生准備下午點心,為參加晚自習的學生提供晚餐。

   在北侖區長江中學,課后服務的形式更為豐富。一種是基本型,主要開展學生放學后的作業輔導。由班級語、數、英、科、社任課教師進班管理,安排學生做作業、自主閱讀等項目。第二種是特色型,開展各類特色培訓活動。學校結合辦學特色,開展體育類、藝術類等發展學生興趣特長社團,著力培養學生的各項技能,助力學生全面發展。

   課后服務,學生們的作業效率究竟如何?晚上6點多,結束了一天的學習,北侖區春曉實驗學校802班的劉涵倍感輕鬆。以前在家裡做作業,劉涵效率有點低,而在學校自習兩個小時,他不僅完成了當天的作業,還留出時間預習了第二天的課文。

   北侖區岷山學校學生家長薛警官同樣感受很深。因為工作性質,他每周都要值班,接孩子一直是讓夫妻倆頭疼的事。“有課后服務后,孩子既能在學校高質量地完成大部分作業,我們也不用為了接孩子請假而耽誤工作。今年家裡二寶也入讀了岷山學校,我給二寶申請了晚接服務,這樣兩個孩子就能實現同步放學了。”薛警官說。

   岷山學校的邵老師在校四年,一直參與課后服務。“每周輪到兩次,工作量確實增加了,但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的延時服務能夠使班裡這麼多孩子家長安心工作,也使孩子們的家庭作業基本能在學校完成,對個別基礎較弱的孩子還能當面指導,做到作業‘日日清’,落實了‘雙減’政策減負不減質的目標,是值得的。”

   (本報記者 楊颯 本報通訊員 趙友清)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