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家教亟待走出“打擊式教育”誤區

張玉勝
2021年10月29日08: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教亟待走出“打擊式教育”誤區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6名18-35周歲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高達90.6%的受訪青年坦言父母對自己進行過言語上的打擊式教育。(10月28日《中國青年報》)

與人們熟知的“好孩子是夸出來的”不同,實施打擊式家教的父母總是以一種求全責備的“挑剔”目光對待孩子。無論其做什麼,都難以得到認可與表揚。即便是孩子考試得了98分,家長也要拿隔壁孩子的100分比較,抱怨“不理想”“有差距”。

打擊式家教雖不像棍棒教育那樣讓孩子皮肉受苦,但其對孩子的心靈傷害不容忽視。首先,會降低孩子的學習興趣。人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孩子一直生活在家長打壓的教育環境中,其情緒低落、興趣索然和積極性受挫不難想象,學習提不起勁,成績自然落后。

其次,會疏遠親子關系。父母與孩子的親情是要靠孩子對父母的信任感與安全感維系的,打擊式教育極易讓孩子產生不悅與痛苦甚至心理逆反,這不僅不利於親子關系的融洽與和睦,也會對孩子的性格形成產生負面影響,親子關系也就難以得到改善。

其三,會重挫孩子自信心。實踐表明,生活在民主型家庭中的孩子大多都比較自信與開朗,因為父母對於他們的進步和成功從不吝嗇表揚﹔而常常受到打擊式家教的孩子,則往往表現出情緒低落、性格壓抑和自信心缺失。

矯正打擊式家教,就當摒棄父母的錯誤認知。所謂“打是親、罵是愛”不過是簡單粗暴家教的遮羞布﹔“嚴師出高徒”也並非只是一味地板起面孔訓人﹔慣著就是溺愛,夸了就會“翹尾巴”的認知太過片面與絕對。家教不能缺失溫情、耐心與人格尊重。

家教需要方法得當、科學合理。人常說“教無定法”。教育孩子也需實事求是、因人制宜、恩威並施、獎懲結合。孩子犯了錯誤,就該批評教育,當然也需父母擁有“容錯”的心理預期﹔對孩子不合理要求,要敢於和善於拒絕。當孩子獲得優異成績或取得點滴進步時,父母要不吝表揚與夸獎。須知,孩子是渴望被認可、被肯定和被鼓勵的。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