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打造“流量一代”大學生喜愛的思政課

——蘇州市職業大學探索數字化思政教改新模式

2021年10月28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流量一代”大學生喜愛的思政課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丹桂飄香、國旗招展的蘇州市職業大學校園裡,中國紅鑲邊的“宣傳思政融媒學習驛站”前,同學們紛紛駐足打卡。歌聲來自思政部副教授沈潔與藝術學院副教授謝丹共同為藝術學院學生上的一堂“專業+思政”雙主體思政金課——《跟隨音樂的腳步 探尋愛國的情懷》。借助數字技術帶來的思政課堂全面升級,來自全校的學生隨時隨地可以感受到與此相同的精神震撼。

   多年來,學校立足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型、應用型人才,特別注意引導學生了解產業發展情況、社會發展態勢,特別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和方法、情感體驗與價值觀。為此,學校從思政內容供給側改革出發,把思政課程基本理論分別與各專業的思政元素相結合,打破傳統課堂教學模式,構建了“思政+專業”課程模式,引領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同向同行,摸索出一條技術賦能的數字化思政教改創新之路。

   2017年以來,學校開始組建“思政+專業”雙主體師資團隊,促進“思政+專業”同頻共振。國家級技能大師、企業CEO、人力資源經理、非遺傳承人、文博專家、優秀畢業生等紛紛走進校園,“雙主體”團隊發揮各自專業背景優勢,合作研究、共同選題、共擬教案、設計課堂、同堂授課。

   學校每年組織思政課教師定期開展“走基地、看變化、改教法”活動,到蘇州經濟文化發展前沿陣地參觀學習,讓思政課教師結合所講課程汲取更多鮮活的素材。將專業中的思政元素以及地方經濟文化發展中提煉的思政要素,切入政治認同、家國情懷、文化素養、道德修養等內容,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思政教育中,推進形成“思政+專業”模式。

   目前,蘇州市職業大學已推出“思政金課”27講,並在線上分享,5堂課入選“學習強國”慕課平台。“堅定文化自信——吳文化傳承與創新”“絲縷流光,錦繡華章——蠶桑絲綢中的中國印記”“愛國、和諧、友善——琴箏藝術中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成為受學生喜愛的思政課。學生課后反響熱烈。“在這之前,我從未覺得思政課的教學是如此的新穎有趣,令人難忘。”2020級科技創新班學生方振東說。

   “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帶來了一系列顛覆式的變革。當代青年大學生是網絡原住民,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思維模式都呈現了與互聯網共生共融的新態勢。面對‘流量一代’的當代大學生,現代技術的進步正倒逼高校思政教育改革。”該校宣傳統戰部部長韓承敏說。

   思想政治教育載體的多樣化發展、互動性發展、融合式發展,使思政教育工作平台得以拓展與延伸。蘇州市職業大學黨委書記鈕雪林表示,一直以來,學校黨委高度注重發揮美麗校園的環境育人功能,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三結合”特色思政工作上持續進行實踐與探索,積極構建多維度、立體化思政工作新格局,成就學生,成就老師,努力締造出彩的職大故事,形成了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創新發展的強大驅動力。(記者 蘇雁 通訊員 趙京娟)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