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葉嘉瑩等三位學者獲第六屆世界中國學貢獻獎

2021年10月29日10: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9日電 (記者孫競)記者日前從南開大學獲悉,第九屆世界中國學論壇近日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開幕,會上公布了第六屆世界中國學貢獻獎獲獎者名單。南開大學中華詩教與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加拿大皇家學會有史以來唯一的中國古典文學院士葉嘉瑩先生獲獎。

葉嘉瑩在錄制的獲獎感言視頻中說:“我們的時代正面臨著種種變化,傳統的文學批評也需要尋求一個新的拓展,才能夠萬古常新﹔這是我們東西方交流更加頻繁、更加密切的時代,這種中西文化的交流、結合、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她回憶說,在哈佛大學教書時,學校一個會議室挂著對聯“文明新舊能相益,心理東西本自同”,即文明、文化、新文化與舊文化互相融合、互相增加,有更豐富的作用和內涵﹔不管是西方人還是東方人,心理上有基本相同的地方。

此外,英國漢學家、劍橋大學榮休教授魯惟一(Michael Arthur Nathan Loewe),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榮休教授周錫瑞(Joseph W. Esherick)亦在本次獲獎者名單之列。

本次論壇由國務院新聞辦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辦,上海社會科學院和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聯合承辦。世界中國學貢獻獎創設於2010年,旨在推動海外中國學的發展,致敬為中國研究做出杰出貢獻的學者,弘揚世界中國學優異成果,促進海內外中國研究的交流,是當下國際中國研究的最高獎項。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