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黃旭華院士捐出1100萬個人獎金 激勵優秀人才勇攀科技高峰

2021年10月29日13: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9日電 28日,“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核潛艇研究設計專家黃旭華向中國船舶集團所屬第七一九所捐贈1100萬元個人所獲獎金作為科技創新獎勵基金,以助力更多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為裝備研制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黃旭華科技創新獎勵基金捐贈儀式。中國船舶集團所屬第七一九所供圖

據悉,中國船舶集團所屬第七一九所遵照院士意願,設立“黃旭華科技創新獎勵基金”,制定了《黃旭華科技創新獎勵基金管理辦法》,成立了相應的管理機構。該獎勵基金每兩年評選一次,用於獎勵為推動裝備研制事業創新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科研人員。

黃旭華院士是我國核潛艇事業的先驅者和奠基人之一。他先后擔任我國核潛艇工程副總設計師、總設計師,主持了第一代核潛艇的研制。他長期致力於我國核潛艇事業的開拓與發展,為我國核潛艇的從無到有、跨越發展探索趕超作出了卓越貢獻。

黃旭華院士在捐贈儀式現場講話。中國船舶集團所屬第七一九所供圖

“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黃旭華院士為青年科技工作者授課時表示,科學技術的發展是不斷創新、沒有止境的。希望青年一代繼承和發揚老一輩人孕育的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無私奉獻的“09”精神,樹立敢於創造的雄心壯志,自覺肩負起光榮歷史使命,面向世界,堅定創新自信,抓緊創新機遇,勇攀科技高峰,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據悉,目前,黃旭華院士已將個人所獲得的各級各類獎項獎金逾2000萬元,幾乎全部捐獻出來,用於國家的教育、科研及科普事業。

“我的捐贈,希望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起到‘種子’的作用,引起社會的響應,讓更多的人都來關注、關心、支持科研、教育和科普事業。”黃旭華院士說。(李依環、孫競、黃秀梅、汪文思、實習生丁元賀)

(責編:丁元賀(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