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鐘南山院士寄語青年醫學人才:生逢盛世,當不負盛世

2021年10月31日16:4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孫競、李依環、郝孟佳、溫璐)“我已經畢業60多年,都是在為祖國的健康事業服務,原來的口號是50年,我現在已經過了60年,還想再干會兒。”

10月30日,南方醫科大學建校70周年暨附屬南方醫院建院80周年大會上,“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深情表示。

在致辭中,鐘南山院士寄語青年醫學人才:“生逢盛世,當不負盛世。我們的年輕人,特別是年輕的老師、醫生、同學們,不單要有理想,而且要有夢想﹔不單要有要求,而且要有追求﹔不單要有志氣,還要爭氣﹔不單要有熱情,還要有激情。”

關於醫學院校的發展,鐘南山院士提出了兩個願望。首先,師生要注重學習,要有創新精神。“不光是研究生、博士生,創新精神應該在本科階段就要培養。不只是老師要考慮課堂上讓學生學什麼、學多少,學生也要思考,我們現在的理論學習、基礎研究和臨床存在的距離在哪,我們還缺什麼?老師要多啟發,學生也要多思考。”

鐘南山院士還特別強調,學生要有問題意識。“經過這60年,我看到跟我一起工作的學生,有些在學校成績不一定是最好,但后來做出了不錯的成績和創新,為什麼?因為他總是在提問,會去鑽研。”

其次,他希望醫學教育從以治療為中心轉向以健康為中心。“重症病人的搶救、復雜手術怎麼做病怎麼治,這些大學課堂裡當然應該有,但我們亦要多學習對很多慢性病怎麼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鐘南山院士談到。

(責編:王子鋒、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