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減”百日:“減負”不停步 “提質”加速度

2021年11月05日10:58 | 來源:中國教育電視台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百日:“減負”不停步 “提質”加速度

  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 《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雙減”政策正式落地。從那時至今,政策落地已滿百天。教育系統推進政策的情況究竟如何?家長和學生的反響怎樣?10月30日,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作客中國教育電視台《長安街》欄目,暢談“雙減”政策實施百日以來的情況。

  “雙減”政策落地百日,開局良好

  “雙減”工作是黨中央部署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通過政策的落實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認為,在教育系統和各所學校的共同努力下,“開學兩個多月來,可以說開局是良好的。”

  在實施過程中,充分發揮了學校育人主陣地的作用,學校的責任集中體現在三個“提高”:提高作業的設計和管理水平﹔提高課后服務水平﹔提高課堂的教育質量水平。

  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也明顯感受到了三點變化,一是家長的滿意率提高了,原來報過的一些校外培訓班也都主動退出了﹔二是學生們受益了,家庭作業少了,參加自己感興趣的課后服務多了﹔三是老師們的責任感使命感增強了,教師職業也得到了更多家長和社會的認可。

  如何將學校責任落實到實處,呂玉剛表示,教育系統要以深、細、嚴、實的作風來狠抓學校落實工作。“深”是深入學校、深入課堂﹔“細”是按照中央文件要求,把需要學校落實的任務落實到位﹔“嚴”是嚴格執行文件規定的要求﹔“實”是落實到實效上,讓人民群眾感到滿意,服務學生的全面健康成長。

  落實“雙減”工作,學校是“最后一公裡”

  “雙減”政策出台后,北京小學提出了以“雙減”工作提高辦學水平,以系統思維落實“雙減”工作的思路,統籌校內校外、課上課下、學校家庭,不斷提高育人質量。

  減輕過重作業負擔方面,北京小學提出“每周限次、每天兩科”的原則,一周內三到六年級語文、數學作業不得超過4次,英語作業不得超過2次,每天作業不得超過兩科,實現對作業總量的有效控制。

  提升課后服務方面,盡可能滿足學生個性化發展的需求。一是面向全員精心做好學業輔導。每天15:30后安排全員的體育健身,組織學生完成書面作業,開展興趣活動。二是豐富內容滿足個性化發展。學校為學生提供菜單式課程,包括拓展類、興趣類、綜合類三大類。

  “北京小學99.5%的學生在課后服務中都能在學校完成書面作業”,李明新認為,對於學生來講,不僅減輕了學生的作業負擔,而且在學校課后服務中發展了更多的興趣愛好。“自主報名課后服務的教師達到了96%以上”,也充分體現了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和使命感。

  進一步落實“雙減”任務,需努力保護教師積極性

  對於教師來講,增加課后服務意味著工作量增加、工作時間的延長,如何平衡教師的利益,成為教師和社會關注的話題。

  呂玉剛表示,進一步落實“雙減”任務,需要進一步強化學校的育人主陣地作用,教師必須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在“雙減”落地百天之際,呂玉剛向所有奮斗在基礎教育戰線上的老師們致謝,為他們在“雙減”政策落實過程中的表現而感動,“沒有他們的付出,就沒有基礎教育的明天和未來。”

  呂玉剛認為,要充分相信廣大的人民教師的教育情懷,同時要盡最大努力去減輕教師的負擔,保護好教師的積極性。

  對於減輕教師負擔,呂玉剛表示,一是在2022年6月底之前,要以縣為單位完善學校的編制,進一步加強教師配備﹔二是實行彈性上下班,合理安排教師課后服務的任務﹔三是通過篩選,選取校外一部分熱愛教育事業且有一技之長的志願者參加課后服務。

  呂玉剛認為,“雙減”工作不僅意味著學生從減負過程中受益,對於教師來講也會受益。在“雙減”過程中,既強化了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使命感,又轉變了自身的教育觀念,也會使自己在課后教學中的綜合素質得以提升。

  “雙減”政策實施百天,已經取得了良好的開局。作為落實當前教育方針和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實現教育高質量發展、增強人民群眾享受教育改革發展獲得感的重要工程,“雙減”政策要取得全面成功,還有不短的路要走,還需要學校、家長、社會攜起手來,共同努力。(俞峰傳)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