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引導孩子接納自己本來的樣子

家長如何擺脫“身高焦慮”

2021年10月29日08:4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長如何擺脫“身高焦慮”

  在長高貼吧裡,張欣堅持給孩子運動打卡快4年了,每天摸高跳從100下增加到200下、每天跳繩從1000個增加到2000個,除此之外,還練習游泳、籃球、跑步等運動項目。

  兩年前,張欣的女兒被檢查出性早熟,當時身高144厘米。張欣帶著孩子去了多家醫院確診,結論顯示,如果不干預,孩子未來身高預計將停留在150厘米左右。

  身高164厘米的張欣,無法接受孩子的未來身高。“當下拼娃時代,學習成績、特長、相貌等都是競爭要素,身高也不例外。”張欣說,哪個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兼具外貌和能力呢?

  現如今,有很多和張欣一樣為孩子身高焦慮的年輕家長,他們除了通過飲食、運動、睡眠指導等傳統方式幫助孩子增高外,甚至有人病急亂投醫,導致臨床上生長激素超范圍使用,由此對青少年身體健康帶來的隱患不容忽視。

  平均身高不斷增加 家長不願孩子被落下

  為什麼孩子一定要高,家長才放心?多位家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我國青少年的平均身高不斷增長,如果明顯比同齡人矮小,不論是成長過程中自信心的建立,還是將來的就業、婚戀交友都會受到影響,畢竟“身高歧視一直存在”。

  今年9月3日,教育部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第八次全國學生體質與健康調研結果,對全國31個省(區、市)隨機抽樣調查了37.4萬多人的統計數據顯示,與2014年相比,2019年全國7-9歲、10-12歲、13-15歲、16-18歲、19-22歲男生身高分別增加0.52厘米、1.26厘米、1.69厘米、0.95厘米和0.81厘米。同樣年齡組女生身高分別增加0.72厘米、1.24厘米、0.97厘米、0.80厘米和0.62厘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末,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了一項對全球兒童青少年身高和肥胖趨勢的研究報告。 結果顯示,中國19歲青少年平均身高為東亞第一。過去的35年間,中國19歲男性的平均身高增加了8厘米,達到了175.7厘米﹔中國19歲女性的平均身高也增加了6厘米,達到了163.5厘米。

  在社會上,不僅很多職業在招聘時對身高有明確要求,一些文藝作品還會將身材矮小當作笑料嘲諷,還有的演藝明星也時常因為身高問題被網友拿來說事。對此,今年20歲、身高150厘米的張雨桐很感慨。她說自己從小就是“倒霉的小個子”,一直生活在身高歧視的陰影下。

  小學時,張雨桐想參加演講比賽,但老師說她身高太矮,沒有整體競爭優勢。初中時,她學習成績好,口才也不錯,報名參加辯論賽,再次因“身高太矮沒有氣勢”被淘汰。高中時,因為有舞蹈功底,張雨桐報名參加啦啦隊,可老師看她站在隊裡實在不搭調,最后選擇了個子高但肢體不太協調的女孩。

  身高帶來的心理陰影伴隨著張雨桐長大。現在,上大學的張雨桐很少參加社團活動,她甚至擔心自己再努力也抵不過身高的劣勢。

  今年25歲的廣州小伙張默,是朋友眼中的優質青年,會兩門外語,工作穩定,生活規律,喜歡運動,家境殷實。但相親時,女方一聽到他的身高不到165厘米,直接就表示不予考慮。張默感嘆地說:“當你不到一米七時,你才會懂得男生身高有多重要。”

  家長易陷入增高騙局或藥物濫用誤區

  為了孩子能長高,張欣加入了多個線上長高討論群,關注了多個相關貼吧,跟“同病相憐”的家長交流。在這些“長高群”裡,家長們有一個共識:學習有一輩子時間,長高隻有關鍵幾年,錯過了就沒機會了。

  據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的公眾號今年4月發布的文章記載,每年春天,該醫院內分泌科都會迎來一個就診的小高峰,家長紛紛帶著孩子到醫院咨詢長高的秘訣。讓內分泌科副主任黃軻感到驚訝的是,一位病急亂投醫的媽媽,為了孩子能長高,在一家私立醫療機構的忽悠下,不僅開了一堆高價藥,還給孩子做了進口針灸、生物磁療、穴位埋線等治療。一年下來,竟整整花了48萬元。

  但經過黃軻的綜合評估,這個孩子在“治療前”估計自然生長也能長6厘米左右,這意味著砸下去48萬元“重金”,1年也就多長了1厘米。黃軻表示,現在家長對孩子的身高越來越重視,一些不良機構就趁機鑽了空子,家長要選擇正規的醫院,警惕陷入類似的騙局。

  盡管大部分負責任的醫生都會主張尊重自然規律,尊重遺傳規律,不要盲目追求越高越好,但部分“盼長心切”的家長,不顧超范圍使用生長激素可能會帶來的嚴重健康隱患,掉進濫用藥物的誤區。

  趙潔女士的兒子被檢查為生長激素缺乏症,醫生建議其注射生長激素。之后,她的女兒被診斷為性早熟,預測未來身高在159厘米左右。在醫生看來,這個身高屬於正常范圍,不必使用生長激素。趙潔卻希望借助藥物為女兒的身高“美容”,在被公立醫院拒絕后,她拿著病歷去民營醫院購買了生長激素。

  趙潔說,在她參與的生長激素線上交流群中,不少家長拿著孩子在醫院的就診病例去小醫院拿藥,這其中不乏醫生建議先對孩子進行觀察和生活調理的情況。

  “我們是治病,不美容身高。”吉林省長春市兒童醫院矮小、性早熟門診主任醫師劉靜說,臨床上生長激素主要應用於矮小症或性早熟,但不是所有身材矮小的孩子使用生長激素就一定有效果。她表示,遺傳身高佔60%-70%,后天因素佔30%-40%,適用生長激素的孩子只是少數,用生長激素“美容”身高,非常不科學,還可能產生副作用。

  中國兒科雜志發布的《矮身材兒童診治指南》顯示,使用生長激素后,運動增多時易引起股骨頭滑脫、無菌性壞死,甚至嚴重的可致跛行。記者搜索中國裁判文書網發現,有多起因為醫院使用重組人生長激素注射治療,導致就醫者患上糖尿病,引發醫療糾紛的案件。

  重慶展望未來骨齡檢測科研所每天能接到1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兒童骨齡片,暑期時每天能接到200多張。所長徐永劍介紹,其中有不少孩子的骨齡被錯誤鑒定,孩子被認為性早熟,未來長不高,進而錯誤使用了生長激素,引起過度肥胖和情緒煩躁。

  “家長在決定是否要給孩子使用生長激素時,一定要問清楚醫院使用哪種骨齡檢測標准,或找專業的骨齡檢測機構進行檢測。”徐永劍建議,目前骨齡鑒定標准五花八門,如果使用舊標准,或是醫生專業水平不精,或者心術不正想推銷藥品,則極容易出現數據差異較大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給孩子用藥,也是對其健康不負責任。

  比起身高 能力和才華更重要

  “家長喜歡拿孩子跟同齡裡最高的比。手指頭都有長短,為什麼非要做中指呢。”吉林省大型綜合三甲醫院一位不願具名的兒童內分泌科專家說,當下家長們對孩子的身高越來越重視,都不願孩子的身高輸在起跑線上。

  在30多年的臨床研究中,這位專家觀察到,身材矮小會給兒童帶來諸如抑郁、自卑等不良影響,尤其在情緒易波動的青春期。 他曾接診過一位患者,因為個子矮沒有威信和號召力,一直當不上班干部,很受打擊,找不到自信和存在感。

  這位專家建議,家長要引導孩子接受自己的身高、外表,自我接受程度高,就不容易被周圍環境影響。與此同時,他提醒家長更應該注重孩子個人能力和才華的培養,這才是贏得尊重的關鍵要素。

  該專家還建議,家長們不要過度焦慮孩子身高,除了身高歧視,在就業和婚戀等領域還會有性別、相貌、年齡、地域等歧視,呼吁社會減少和消除歧視的同時,培養孩子有強大的內心更重要。

  劉宇的兒子今年7歲,身高120厘米,是班級裡的小個子。劉宇和妻子都不高,孩子身高偏矮,在夫妻倆的意料之中。劉宇也焦慮過孩子的身高,但他不願把緊張和壓力傳遞給孩子。雖然他和妻子都是人群中的“小個子”,但並不影響他們事業成功、生活幸福。

  為了不留遺憾,劉宇和妻子非常重視孩子的飲食和運動,而對於一切保健品和藥物治療都不考慮。自身的成長經歷讓劉宇知道,身高不能決定未來,孩子不可能處處見長,引導孩子愛自己本來的樣子,豐富自己的經歷和見識才是最重要的。

  反觀自己和周圍朋友的經歷,張欣釋然了很多。張欣的丈夫身高168厘米,雖然外貌不佔優,卻是單位的業務骨干,受到上級重用,對家庭也盡職盡責。張欣還有很多個子不高的朋友,同樣事業成功、家庭美滿。

  “矮個子一樣可以擁有美好生活。”張欣對此深信不疑。可讓她哭笑不得的是,很多家長在交流群裡一邊擺事實講道理安慰彼此不要過度焦慮,一邊各種嘗試和努力,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再高一點兒。

  (應採訪對象要求,文中家長均為化名)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培蓮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