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義務教育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的育人擔當

熊璋
2021年11月04日15: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數字經濟思維能力和專業素質,增強發展數字經濟本領,強化安全意識,推動數字經濟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提高全民全社會數字素養和技能,夯實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社會基礎。

當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成為國家戰略,當數字勝任力成為我國發展的社會基礎,我們就必須從青少年抓起,這是義務教育義不容辭的責任。重視科學技術教育,尤其是信息科技教育,提升全民數字勝任力,是義務教育的時代擔當。

一.站在國家發展的高度定位義務教育

青少年階段是正確價值觀建立、必備品格養成的關鍵階段。青少年需要不斷接受知識和技能的教育,同時更加需要持續的素養的培育。義務教育是一個國家青少年培養的最基礎階段,是國家人才戰略的最基礎環節,站在國家發展的高度定位義務教育,是我國持續性發展、長治久安的戰略需要,是建設數字經濟大國,數字經濟強國的需要。

站在國家發展的高度定位義務教育,首先要定位義務教育必須服務國家戰略大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需要遠大的目標與腳踏實地的努力相結合。青少年從小的國家觀念、國家發展觀念、民族復興觀念的教育和培養,是義務教育的首要任務,在課程學習和其他各種學習活動中,貫徹落實青少年的國家觀、國家發展觀和國家安全觀,有利於他們在未來的學習和生活中始終有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思想認識和內化的動機,可以說義務教育是國家人才計劃的一部分,是強國夢的根基。

站在國家發展的高度定位義務教育,就要定位義務教育必須為國家未來的建設者和維護者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面對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要維護國家的安全和發展,也要推動世界的和平和穩定。義務教育有責任在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安排和教學組織上,不論哪個學科,都注重培養青少年的責任意識和危機意識。在信息科技教育學科,特別要從小培養下一代自主可控、原始創新、國家安全的理念,為未來打好思想基礎。義務教育不可能直接解決當下“卡脖子”的難題,但是原始創新的種子必須在義務教育階段播種到青少年的心中、根植到下一代的文化建設中。

站在國家發展的高度定位義務教育,還要定位義務教育必須營造全體青少年幸福學習與生活的健康生態。現代科學技術、尤其是信息科技已經影響著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青少年如何適應時代的發展、與科學技術的發展相輔相成、與信息科技的發展相得益彰,是我國義務教育的新任務。中國幅員廣闊、青少年分布在祖國的四面八方,處在經濟發展不同的區域,義務教育有義務和責任讓全中國的下一代都能夠享受到科技發展的便利和進步,弭平數字鴻溝,建立體現教育公平和下一代健康成長的教育生態是國家健康發展重要指標之一。

二.站在未來謀劃今天的義務教育

站在未來謀劃今天的義務教育,首先要謀劃中國義務教育願景。近幾十年的中國義務教育取得長足的進步,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的接班人。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與普及、隨著國際形勢的急劇變化,一方面要站在國家發展的高度定位義務教育,一方面還要站在未來的高度謀劃中國的義務教學。義務教育不但要培養一代代國家的建設者,義務教育本身也要與時俱進、跟上時代的潮流,與國家發展的願景保持高度一致,不斷的創新和優化是保持這種高度一致的途徑。

站在未來謀劃今天的義務教育,就要謀劃中國義務教育的特色。在中國持續高速發展進步的過程中,中國的義務教育有自己獨到的貢獻。伴隨著我國的發展、國際地位的提升,我國的義務教育應該把握好國際化和中國特色的關系,我們要參考借鑒發達國家的義務教育的發展道路,又不能被他國發展道路限縮。我們更要突出中國義務教育的特色,總結中國義務教育的發展道路和規律。當中國的發展速度遠超過一些國家時,我們應該思考,中國的義務教育如何發展和提速。

站在未來謀劃今天的義務教育,還要謀劃中國義務教育的國際影響力。中國是個文明古國,幾千年的文明曾經影響全球的文明與進步。在全球很多國家的認識論裡,“孔子”既是一個中國文化先賢,同時更是中國文化的形象代表。中國未來的國際話語權、國際能見度、國際影響力的大格局裡,中國的義務教學應該有一席之地。

三.“立德樹人”和“素質教育”落實到義務教育

青少年的家長討論中,常常聽到的一句話是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他們的起跑線可能是數學外語、可能是音樂藝術,在知識與技能上不能輸在起跑線上是家長們合理的考慮和期望。如果站在國家發展的高度、站在未來的高度,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首先是他們的道德、品格和綜合素質不能輸在起跑線上。

在青少年階段、在中小學、在義務教育階段,“立德樹人”同樣是根本任務,“素質教育”同樣是目標。義務教育不僅僅是給青少年提供知識的學習和技能的訓練,更加重要的是立德,更加重要的是樹人,是青少年綜合素質的培養,保証他們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在我國義務教育體系中,還沒有信息科技課程的國家標准。現在絕大部分省市開設的地區性課程中,對信息技術的教學僅僅停留在操作和應用的層面,距離“立德樹人”“素質教育”,以及數字素養和技能的培養還有明顯差距。2019年底,刊登在《課程·教材·教法》上的“我國當前義務教育階段信息技術課程實施狀況的調研結果及其啟示”(趙健等)中,課題組針對全國31個省市信息技術義務教育階段的教學現狀,著重選擇了東、中、西部的8個省(市)開展了全面深入的調研,得到了幾個值得教育界關注的結論,包括:1.由於是地方課程,因此地區差異比較大,表現出嚴重的不平衡﹔2. 缺乏1-9年級的課程體系,課程內容在具體的軟件應用操作上安排比例過高,未能充分重視信息素養的培養﹔3.義務教育階段信息技術課程處於“失標“狀態,各省市信息技術課程良莠不齊。

當國家把數字經濟定位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時,當國家把數字經濟定位為新一輪國際競爭重點時,教育界像關注青少年文化素養和科學素養一樣,關注他們的信息素養,中小學像重視語數理化生一樣,重視信息科技,就是貫徹“立德樹人”、落實素質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數字技術、數字經濟在支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恢復生產生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互聯網是近幾年中國數字經濟中,創新的火車頭,在全球有明顯的優勢和示范作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布《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中國排名在全球的創新排名不斷上升,該報告高度評價中國在創新方面的進步。我們不僅僅要教會青少年一代互聯網的科學與技術,我們要利用互聯網培養他們創新的理念、動機和能力。物聯網在中國建設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方面扮演著基礎性的角色,我們不僅僅要教會青少年一代物聯網的科學與技術,我們要利用互聯網培養他們探究的精神,同時提高他們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是的素養和能力。

育人是義務教育天職,義務教育的時代屬性就是擔當,站在國家發展的高度、站在未來的高度,堅持“立德樹人”和“素質教育”,就能夠為國家培養出一代一代合格的接班人。(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

(責編:林禹彤(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