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李澤厚的通透與簡單同樣值得懷念

韓浩月
2021年11月06日09:0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澤厚的通透與簡單同樣值得懷念

  著名哲學家李澤厚當地時間10月2日上午在美國科羅拉多州逝世,享年91歲。有關他的深度報道、生平回憶等文章,被重新翻出來傳播。許多網友感懷李澤厚著作對自己的影響,同時遺憾這樣的學者不會再有,因而在送行李澤厚時,告別的意味顯得特別濃重。

  受李澤厚影響最深的人,當是上世紀80年代的大學生、研究生,學者易中天在20年前的一篇文章當中,甚至劃出了更精准的范圍,他認為把李澤厚奉為導師的群體,“以七七、七八級本科生和七八、七九級研究生為代表”。在這些大學生心目中,李澤厚幾乎是獨領風騷的思想界人物,這成為對李澤厚很高的一個評價。

  但在當下的傳播語境當中,起到主力作用的則是一批出生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並且活躍於社交媒體的中年人。“誰還沒讀過李澤厚呢”,這樣的話語仿佛是一個接頭暗號。隻有對逝者有足夠的敬重,這句話才會引起共鳴。無論接受、喜歡李澤厚與否,想要了解中國哲學與美學發展歷程,他都是一個繞不過去的人物。

  李澤厚的名字,被緊緊地與《美的歷程》這本書捆綁在一起。在許多讀者心目中,這不僅僅是一部文藝理論著作,它凝練而又精准的概括與總結,它所散發的恢弘而又燦爛的氣質,它的文字之美與思想之深刻,給無數讀者帶來過精神洗禮般的閱讀感受。

  對於李澤厚來說,《美的歷程》的成功,既讓他感到得意,也讓他產生過復雜的情緒:一方面,這本書早已走出了理論著作的范疇,成為通識類書籍,新讀者必然會一代代涌現﹔另一方面,它的確也給人留下了李澤厚曾“暢銷”的印象,為他后來被偶像化以及明星化,客觀上起到了鋪墊作用。從李澤厚並不認為《美的歷程》是他最好的作品這點來看,一定程度上,他也在拒絕著外界不斷貼給他的“偶像”與“學術明星”的標簽。

  最近幾年,李澤厚走進公眾視線,則是因為他的一些“任性”言行,比如在發表緬懷金庸的紀念文章中,說到自己上世紀90年代曾拒絕金庸贈送的6000美元,對金庸的“小氣”頗有微詞……這樣的事情,在社交媒體掀起熱議,有關李澤厚“情商”問題的討論,也制造了不少高閱讀量的自媒體文章。

  隨著李澤厚去世,大量與之相關的內容集中浮出水面,讀者或能更全面地了解他,認識到其作為一名學術大家與普通人的一體兩面。在生活態度上,李澤厚是追求簡單的人,他極少過生日,即便過,也只是與家人一起吃頓飯﹔在生命態度上,他希望“靜悄悄地活,靜悄悄地死”﹔在生前最后一次接受專訪時,他留給讀者的最后贈言隻有兩個字,“謝謝”。這些細節,顯現了他通透、豁達的一面。對比批評他“情商”的言論,或能體會到不一樣的滋味。

  李澤厚的自我評價中,“孤獨”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詞,如果順著這一關鍵詞去理解他,或能明白那些他所堅持的與放棄的。作為影響過一代人的學術大家,李澤厚是值得懷念的,而他的通透與簡單,可以帶人穿透他的著作,洞察到他生命內部最本質的情感。這樣的特質,同樣也值得懷念。

  韓浩月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熊旭、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