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師“動”起來 學生“轉”回來

2021年11月12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師“動”起來 學生“轉”回來

手工、繪畫、音樂、朗誦……每天下午,豐富的課后延時服務,讓重慶市巴南區清華小學教育集團分校渝匯小學的孩子們,在學好課堂知識的同時,努力發展自己的特長。

“我們是一所新學校,隻有四個班級136名學生,但清華小學教育集團一次就交流過來了7名教師。”渝匯小學執行校長楊梅說,交流來的老師個個都是精兵強將,調查顯示家長滿意度為100%。

“學校的好老師越來越多了,感覺在哪裡上學區別都不大。”家住巴南區花溪街道的家長楊迪說。

“盤活”教師資源

“10年前,全區的學生家長都隻盯著3所‘好學校’,實在擠不進去了就到區外擇校。家長焦慮,我們壓力更大。”巴南區教委副主任李孝琴說,近幾年,全區學生大幅增長,隨著新一批優質學校的出現,在區外就讀的人數和比例反而在逐年下滑,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校,在巴南區已經成為現實。

“以前小區的居民都習慣把孩子往區外‘名校’送,現在看到家門口學校越辦越紅火,好幾個在外面擇校的孩子都轉學回來了。”融匯小學學生家長任女士說。

這是巴南區推動以“區管校聘”為核心的教育綜合化改革取得的實效。李孝琴說,“區管”就是由區教委負責全區教師編制的總量控制、動態調整、統籌使用﹔“校聘”即學校對教師的使用採取按需設崗、按崗聘用、競爭上崗。區教委在區編辦對教師編制總量控制的前提下,對教師編制採取一年一核,充分考慮生師比、班師比、教師實際工作量等因素,同時還兼顧教師年齡結構、學科結構、素質結構、教師特殊情況等,使教師資源的配置得到最優化。

五年來,巴南區推行“區管校聘”改革,以定期交流、跟崗研修,教師頂崗、支教、互派等各種交流方式的干部、教師達3000余人次。因地制宜、統籌使用,“盤活”了教師資源。

從“一頭熱”到“兩頭搶”

如何調動教師交流的主動性、積極性?是“區管校聘”改革面臨的最大難題。

以往支教交流的老師,特別是到農村學校,大多是被推著出去。對教師來說,被動的多,主動的少﹔對學校來說,短期有改變,持續影響小。

為引導優質教師資源向相對薄弱學校“流動”,巴南區在實施“區管校聘”改革時,將編制、職稱評定向薄弱學校傾斜。朱紅蓮是魚洞二小集團的一名優秀教師,2019年由於集團原有學科崗位教師人數超編,業務能力優秀的她不得不面臨“下崗”。通過跨校競聘,她很快成為新學校業務骨干和管理干部,還在該校解決了高級職稱的評聘。

“城鄉教師的交流必須立足於尊重人、滿足人、成就人,需要激發老師們的內驅力,把願意干、有條件干、有干勁干的選派到需要的學校和崗位上,真正心甘情願投入到教書育人中。”巴南區教委主任唐澤奎說。巴南區在制度建設上進行了系統設計,比如職務晉升、職稱評定與交流經歷挂鉤,職稱評審向農村學校傾斜,中高級教師的評審通過率原則上不低於城市學校。這些政策措施從增強激勵、改善待遇、提供保障等多方面調動了教師積極性,讓更多優秀干部教師願意交流、安心交流。

雙向流動 促進共同成長

從城市到鄉村,從鄉村到城市。巴南區創新推出了10多種靈活多樣的干部教師交流路徑,有不變動人事關系的交流,如頂崗、互派、支教、走教,也有變動人事關系的交流,如區內選聘、跨校競聘等,還有集團化學校、學區內學校的常態化交流制度,如“名師工作室”“對口幫扶專家團”的交流,使全區的教師充分地動了起來,也快速地成長了起來。

教師隊伍成長起來以后,巴南區還在重慶率先出台《巴南區新時代中小學幼兒園養成教育行動計劃》,以養成教育為抓手,五育並舉,全面促進學生的健康快樂成長。

從城區學校選派到南溫泉小學任校長的萬天宏,在這所農村學校推行先進的教學理念,幾年時間就讓南溫泉小學的田徑、足球、書法等體藝項目走到全區前列,培養了一批有特長的學生,學校也年年被考核為優秀。融匯二小的副校長秦琴從農村學校先后被選派到幾所城區學校“跟崗研修”。“博採眾長”讓她的教學水平和管理能力快速提升,在哪所學校都能得到家長和學生的認可。

對於教師編制“走不了”的優秀教師,巴南區還有靈活的“走教”制度。趙藝是一所城區學校的美術教師,她保持原有編制和崗位,每周兩天到農村學校南龍小學上課。在南龍小學,她開設了美術欣賞課,還就地取材,用洋蔥、鳳仙花教孩子們做漂亮的拼貼畫。像趙藝這樣“走教”交流的老師,巴南區現在有40多個。

讓城鄉教師交流下得去,留得住,能發展。巴南區“區管校聘”促進了全區教師的雙向流動,迅速帶動一批相對薄弱學校成長為新興優質學校,有效化解了擇校壓力。(記者 張國聖 李宏)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