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美育是教育的“磨刀石”

——專訪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

2021年11月11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育是教育的“磨刀石”

   “五育並舉”是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當前,美育已納入各級各類學校人才培養全過程,貫穿學校教育各學段。新時代,如何更好地理解美育?如何推進學校美育工作?記者日前專訪了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

  要把美育從弱變強

   記者:副課,這是長久以來人們對體育、美術、音樂等科目的統稱,體育和美育在教育中的地位可見一斑。目前,一些地方將體育、美育列入中考。對大眾而言,人們對美育、體育的認識應該有怎樣的提升改變?

   王登峰:強化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首先要從思想觀念上認清美育的地位和價值。美育是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的基礎,我們要把美育從弱變強。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指出:美是純潔道德、豐富精神的重要源泉。

   美育是審美教育、情操教育、心靈教育,也關涉思想教育、道德教育、精神教育,對人的言談舉止和禮儀規范具有打磨作用。

   美育又是以一種創造性的方式和創新的形式來實現的。因此,它與人的創造性思維又有著直接的關系。美育在體現思想、道德、行為規范的同時,又鼓勵藝術實踐活動用全新的方式去進行,它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不可缺少的環節。

   《禮記》中對樂教給出了非常清晰的路徑:聲、音、樂。從人的最基本甚至最原始的生物性本能發出來的,這是聲。對於人類社會來講,人要把自己內心的欲望以一種符合社會規范的方式表達,從聲變成了音。發出的聲音、做出的動作和人的行為除了符合社會規范外,中國文化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要符合道德標准。符合道德標准的音就是樂,聲、音、樂代表著人的生物性本能、適應社會行為規范表達方式和符合道德行為規范。

   我們要做的美育工作,就是認真規劃和設計好讓孩子們學什麼、怎麼學、學到什麼程度、用什麼樣的方式鞏固學的效果,才能夠實現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及“五育並舉”。現在學校美育工作不能有效推進、不能取得預期成效,最根本的原因還是沒有認識到美育在整個教育工作中的基礎性地位。

   美育是教育的“磨刀石”。為什麼是“磨刀石”?就像聲、音、樂這樣遞進的過程,美育是把人的所有的欲望、願望、夢想首先“打磨”成符合社會規范的表達,在此基礎上再朝更加高尚的道德層面去打磨,讓他成為品德高尚的人。

   我們要對學校美育有一個全新的認識,不能僅僅把學校的藝術教育課程當成一個藝術活動,要讓學生掌握必要的知識、技能,要把實現最基礎的藝術實踐活動、藝術體驗活動,作為實現美育教學目標最重要的基礎。要充分認識學校美育在整個教育改革發展中、在整個人才培養中的基礎性作用。

  聚焦教會、勤練、常展

   記者:隨著認識的提高,我們也將採取一系列行動來促進美育目標的達成。新時代學校美育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方式是怎樣的?

   王登峰:為落實《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各地各校正在制訂美育改革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在具體研制時,要把握以下三個層次。

   第一,兜底行動。不管學校師資、教學器材如何,都要因地制宜把美育課程開齊開足。美育教師不夠,可以通過信息化手段以及志願者支教行動,讓每一個孩子享受到美育的資源。

   第二,提升行動。學校美育教學改革的提升行動就是要嚴格落實《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美育教學改革要立足於教會、勤練、常展,要教會的內容包括基本的藝術知識、藝術技能等。美育是“磨刀石”,不磨起不到雕琢人的外形、內心、精神和靈魂的作用。

   美育,教會是基礎,展演是關鍵。新時代藝術教育,每一個學生都應該登台獻藝,這樣的展示才是真正將快刀往石頭上去磨。如果學校不組織全員參與的體育競賽活動,體育就只是一個活動。隻有組織了競賽,才是“育”,才能實現“五育並舉”中體育的價值。藝術教育也必須展、演,不展、不演無法實現美育育人的效果。

   第三,爭先行動。爭先行動主要包括兩個層面,一是條件提升。各地各校要把學校美育改革發展納入地方發展規劃中,在師資隊伍建設、場地器材條件建設上採取實質性行動。二是美育評價。全國已經有若干個省市把美育納入中考,有的地方分值比重一再提升。很多地方也在試點,我們鼓勵大家爭先行動。

   評價是指揮棒,它指揮了學校、老師、學生和家長,更重要的是會帶動整個社會對美育的重視。全面加強和改進美育工作,教學改革、條件建設、評價建設這三者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任何一項工作的改進都會推進美育的改革和發展。

  重新設計、規劃藝術教育人才培養教學課程

   記者:“五育並舉”歸根到底是為了人才培養,推進新時代藝術教育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我們有怎樣的規劃?

   王登峰:藝術教育專業培養的人才絕大部分直接服務學校藝術教育的改革和發展。因此,人才培養的規格和教學計劃、教學內容,就要緊緊圍繞培養出來的人才能勝任教會、勤練、常展這一中心。藝術教育畢業生要掌握幾項特長,每一項要掌握到什麼程度,小學、初中、高中、大學,應該有不同的標准。從藝術教育專業建設的角度講,一是要緊扣新時代學校美育改革的目標,重新設計、規劃藝術教育人才培養的教學課程。二是要培養藝術教育專業學生的全面素質。體育教育專業的畢業生要成為學生人生的導師,不應該隻會教幾個動作、幾項體育技能,他們應該是全面發展的,並且也能夠幫助學生全面發展。藝術教育更應該如此,這是下一步推進藝術教育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全新的命題,需要認真對待。

   《禮記》中講道:“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唱歌唱得好的人,可以讓別人記住他的聲音。會教學的人,可以讓人繼承他的志向、理念、價值觀。我們的藝術教育要讓每個孩子首先成為善歌者,同時也要努力讓他們既要“繼其聲”,也要“繼其志”。

   (本報記者 靳曉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