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打造全過程創新生態鏈 鵬城迎來新一輪人才聚集高峰期

2021年11月11日08:4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鵬城迎來新一輪人才聚集高峰期

  今年,於非來到深圳,擔任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深圳)執行主任。此前他在加拿大工作、生活24年,是加拿大工程院、加拿大工程研究院兩院院士。

  談及為何選擇深圳,於非坦言,在這裡“可以看見自己夢想實現的樣子”。總投入約20億元的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深圳)依托深圳大學建設,聚焦區塊鏈與金融經濟、智慧醫療、智能系統、智慧城市四個領域開展前沿研究,正大力引進全球高端人才。

  作為全國首個以城市為基本單元的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深圳已建立起“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還推出“建立科技人員雙向流動制度”“重構市場導向的人才分類評價激勵體系”等諸多人才創新舉措。

  數據顯示,目前,深圳全市高層次人才超兩萬名,留學回國人員超18萬名,各類人才總量超600萬人,迎來新的人才聚集高峰期。

  2014年,張立源來到位於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學,他驚喜地發現,在這裡自己可以“隨心所欲”地選擇研究方向,不管是“冷門”還是傳統方向,“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搭建實驗室,自主選擇感興趣和重要的課題”。歷時4年,張立源和團隊將三維量子霍爾效應從預言變為現實,讓這個困擾物理學界32年的難題,終於有了答案。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近兩年大力加強數學、化學、物理等基礎學科建設及基礎研究人才培養,為應用學科的發展提供學術支撐和人才保障。如化學領域由中國科學院院士唐本忠教授領銜,重點立足聚集體科學這一中國人原創並引領的新興交叉學科,建立國際一流的聚集體科學學術研究高地和人才匯聚基地。

  越來越多來自五湖四海的英才匯聚鵬城。南方科技大學用10年左右時間快速集聚了一批國際化高水平人才。目前,該校已擁有全職院士23人,教師隊伍中90%以上具有海外學習工作經歷,60%以上具有世界排名前百名大學的工作或學習經歷。

  深圳也是國內首個通過特區立法,明確政府投入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資金不低於市級科技研發資金30%的城市。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公共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汪雲興介紹,面向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強,深圳走到了不得不加強基礎研究的發展階段。40年來,深圳的科技創新沒有遵循“S-T-E-M”(科技、技術、工程、市場)的線性模式,而是採用市場化牽引科技創新發展模式(即“M-E-T-S”),走出了一條具有深圳特色的自主創新發展之路。

  從數據來看,2020年,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經費超1300億元,佔GDP比重超過4.93%,位居全國前列﹔PCT國際專利申請量2.02萬件,連續17年居全國各大城市首位。

  5年前,深圳大學就在國內率先建立預長聘教師制度,所有預長聘教師均不再入編,從與編制挂鉤的“身份管理”轉向實行真正意義上的“崗位管理”,推動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走向深處。

  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早在建校之初,就由學術副校長牽頭制定了與國際接軌的職稱晉升制度,設立教學科研型、教學為主型、科研為主型等3種崗位類別。重在評價教師的教學科研水平和貢獻,以國際同行匿名評審為核心依據,不簡單把人才“帽子”、論文數量、承擔項目和獲獎等作為限制性條件和直接依據。職稱評聘不預設名額限制,讓青年人才專注於自我提升與自我競爭,發揮積極評價和正向激勵作用。

  在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多年來,學校突破人事制度制約,2000余名全職在崗教職工中,有本科學歷的名匠大師,有來自行業、企業的高水平“兼職教授”,有“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博士、博士后,有教學、科研、競賽樣樣皆通的“多面手”。去年出台的《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師資隊伍建設實施方案》,更提出了“分類評價”方法,設置教學為主型、教學研發型和專職研究型等崗位類型,供教師自主選擇。

  中國科協公布了入選第六屆“青年人才托舉工程”(2020-2022年度)的400人名單,來自深職院霍夫曼先進材料研究院(諾獎團隊)的90后副教授王浩,是唯一來自高職院校的入選者。

  深圳從2017年正式啟動諾獎實驗室建設,決定依托大學、事業單位、科技類民辦非企業單位、科技型企業等單位,邀請諾貝爾科學獎、圖靈獎、菲爾茲獎得主共建實驗室。目前已建起11家諾獎實驗室。

  最新數據顯示,目前,深圳的高校已成為深圳高層次人才重要聚集地和培育人才的重要平台,全市高校專任教師中博士研究生佔比69%,全職兩院院士約42人。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劉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