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抑郁症納入學生體檢要好事辦好

張濤
2021年11月11日08: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抑郁症納入學生體檢要好事辦好

教育部日前對政協《關於進一步落實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進行答復,其中明確將抑郁症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內容,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檔案,評估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對測評結果異常的學生給予重點關注。

近年來,隨著社會發展、競爭壓力和親子關系的變化,青少年精神疾病特別是情緒障礙發病呈上升趨勢。2021年3月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發布的《中國國民心理健康發展報告(2019-2020)》顯示,2020年我國青少年的抑郁檢出率為24.6%,其中輕度抑郁為17.2%,重度抑郁為7.4%。

由於一些學生、老師和家長對於抑郁症缺乏正確認識,往往難以在第一時間發現。比如,當一些學生表現出情緒低落、不願交流時,家長或許以為孩子只是心情不好,殊不知這可能就是抑郁症的早期症狀。前不久有一則新聞,劉女士將12歲的孩子送到了河北最好的中學讀書,孩子一到晚上就會胃疼肚子疼,沒有精神也不願意和同學說話,最后被確診為輕度抑郁,所謂“肚子疼”實際上是“心理疼痛”。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李莉娟提交一份關於進一步落實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針對調研中發現的“青少年的抑郁、焦慮、壓力、強迫等情緒一直被嚴重低估”問題,李莉娟委員建議加強青少年抑郁症防治,預防抑郁症向低齡化發展。如今,教育部對此予以答復,明確表示將抑郁症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內容,引發廣泛關注。

抑郁症納入學生體檢,無疑是一件好事,有助於做到早發現早治療,防止因延誤治療時間發生悲劇。不過,也要注意問題的另一面。有網友就提出,萬一孩子被篩查出抑郁症后,會不會被周圍的同學和老師歧視?也有學生擔心,被篩查出抑郁症,會不會被學校區別對待,或是被要求休學治療?這些擔憂如果無法消除,勢必影響善政的實施效果。一方面,一些學生可能會在心理測評中故意偽裝自己,掩蓋自己的心理問題﹔另一方面,被查出抑郁症的學生可能會被貼上標簽,受到二次傷害。

抑郁症納入學生體檢,要想好事辦好,首先要注意保護個人隱私。根據《民法典》,隱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寧和不願為他人知曉的私密空間、私密活動、私密信息,抑郁症篩查結果顯然屬於隱私保護范疇,需要依法進行保護,不得隨意泄露。“對測評結果異常的學生給予重點關注”,更應是不顯山不露水,不能讓學生被刻意區別對待,引發其他同學的猜忌懷疑。

其次,要加強科普,減少偏見誤解。在一些人看來,抑郁症就是“太矯情”“心眼小”,從而對抑郁症患者存在偏見和歧視。抑郁症是一種心理疾病,需要得到專業治療。有關部門應加大抑郁症防治的科普宣傳力度,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提升公眾的認知,引導人們正確看待抑郁症,坦然面對抑郁症患者。

此外,要加強家校互動形成合力。對於篩查出的抑郁症學生,學校不應簡單地要求休學治療,將其推向家庭。除了少數病情嚴重的以外,更適合的方式應該是邊上學邊治療。留在學校這個大環境裡,和同學們一起學習生活,更有助於學生走出心理陰霾。這就需要提升學校心理教師的專業能力,提高家長的心理健康素養,密切關注學生的心理問題,及時進行有效干預。

(責編:陳雪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