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校因疫情封校——

如何優化師生進出校園管理?教育部回應

2021年11月20日19:5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李依環、孫競)今天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進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

受近期疫情影響,部分學校採取封閉管理。如何優化師生進出校園規定?會上,教育部防控辦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當出現疫情時,校園實行封閉式管理,針對疫情發展的不同階段實行相應的校門進出管控,這是疫情防控的要求。

王登峰指出,在疫情比較嚴重時,學校要進行嚴格的封閉管理,所有教職工、學生都要嚴格遵守就地封控的要求。校園實行嚴格封閉管理的時候,師生如果要回到學校,也必須得滿足相關條件。還有一些后勤保障人員需要進出校,不能完全限制,以保障校內師生的正常生活。“所以一定要進行分類管控,但是要突出‘嚴’字,這是所有師生都應該共同遵守的。”

“在網絡上有很多人提到,對校門管控,進出標准不一樣。”王登峰表示,這個“不一樣”,首先有客觀原因,后勤職工或者物流進入校園,在嚴格採取消殺措施和防控安排之后是可以的。其他師生員工則應嚴格按照封閉管理要求。隨著疫情好轉,校門的管理也並不是“隻許進、不許出”,進出都要按照規定程序進行申報,分類管理,這要根據學校的情況和當地疫情防控的要求。

“對於不同人群進出校門的不同要求,也要跟全體師生員工講清楚,讓大家能夠相互理解,所有這些措施都是為了有效地防控疫情在校內的傳播,以及當出現疫情的時候,不要向社會面擴散。”王登峰說,另一方面,在做好校門管理的同時,不論是“隻許進、不許出”,還是“有序進出”,都可能會對學習和生活帶來一定影響。學校在做好管理的同時,一定要做好后勤服務保障,同時還要做好心理輔導,讓所有師生員工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的同時,能夠心情舒暢。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