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校園疫情防控要做到“三嚴”“兩實”“四個保障”

2021年11月13日16: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 (記者孫競、郝孟佳)今天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教育部防控辦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出席會議並表示,校園疫情防控要做到“三嚴”“兩實”“四個保障”。

王登峰表示,一是要做到“三嚴”。第一是嚴把入校關,所有師生進校的時候都要做體溫檢測,學校要關注師生健康狀況和旅行軌跡。第二是嚴格按照國家衛健委和教育部印發的關於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疫情防控技術方案,做到校內所有的場所、所有人員聚集的地方都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防止在校內出現感染。第三是一旦學校涉疫,就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應急預案,做到應隔離的盡快隔離,也要防止校園疫情向社會其他方面關聯。

二是做到“兩實”。第一是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應急方案,每個地方、每個學校都要做好疫情防控的應急預案,一旦出現問題就要及時啟動。第二是各校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把冬季傳染病和其他疾病、食品衛生、校園安全作為整體來統籌推進。

三是做到“四個保障”。第一是各級各類學校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都要融入到屬地的疫情防控總體布局中。學校的疫情防控都要在屬地的統一部署、統一管理之下推進。第二是把當地的疫情防控形勢和應急預案有機結合起來,做好疫情防控的物資儲備和各項后勤保障安排。同時還要隨時准備一旦出現疫情,啟動在線教育、在線教學。第三是要加強家校協同。校園的疫情防控跟整個社會的疫情防控是緊密相關的,所以家校的協作就變得尤為重要。特別是進入冬季以后,學生的家庭成員或者共同居住的人如果出現感冒發燒,或者進出過涉疫的地區,這些情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校都要及時掌握,按照實際的情況和當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對學生及其共同居住的人採取相應的措施。第四是全力推進疫苗的接種。按照知情、自願和同意的前提,鼓勵各地各校廣泛組織、廣泛宣傳,鼓勵所有的師生及時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