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平均年齡僅24歲 華中科大學生拿下EDA國際算法競賽第一名

2021年11月08日19: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記者孫競、溫璐)平均年齡24歲,首次參加比賽,就奪得全球第一!記者今天從華中科技大學獲悉,在11月4日結束的EDA領域國際會議ICCAD 2021上,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呂志鵬教授團隊獲得了CAD Contest布局布線(Routing with Cell Movement Advanced)算法競賽的第一名。

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呂志鵬教授團隊。華中科技大學供圖

據介紹,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縮寫)即電子設計自動化,是電子設計的基石產業,也被譽為“芯片之母”。 從市場規模看,EDA市場構筑了整個電子產業的根基。

ICCAD會議始於1980年,是EDA領域歷史最悠久的頂級學術會議之一,其中CAD Contest算法競賽作為會議的標志性事件,長期以來受到國際學術界與工業界的廣泛關注。

本屆CAD Contest算法競賽共有來自12個國家/地區的137支隊伍參與,包括眾多國內外知名高校與研究機構。

呂志鵬教授團隊所設計的啟發式優化算法,在冗余導線檢測、布線環路消除、並行化鄰域評估加速、布局調整最優移動區域識別等多項關鍵技術上實現了突破。

根據ICCAD 2021會議公布的競賽結果,該團隊所設計的算法在所有測試算例上均達到了競賽中的最優結果。

值得關注的是,這支實力雄厚的參賽團隊非常年輕,包括博士生蘇宙行、碩士生羅燦輝、梁鏡湖和謝振軒。其中,謝振軒、梁鏡湖均生於1999年,羅燦輝生於1998年。“能得到這個成績非常不容易。往年我們沒有過多關注芯片設計領域,都不知道有這項比賽。這次和我們一起比拼的是國內外頂尖團隊,他們中的大多數是該賽事的‘老將’,經驗和積累都豐富得多。”研二學生羅燦輝說,在備賽期間,為了測試出最優方案,團隊成員上百次測試,在每一次試錯中前進一小步。

導師呂志鵬關注芯片領域不到三年。在此之前,他主攻算法研究,2018年,他帶領實驗室裡一群計算機專業出身、毫無任何芯片背景的“熱心群眾”,跳進了芯片主戰場。年輕團隊首次參賽即奪冠,背后是實驗室團隊40余年的積累。

“我們深知,要想把科研成果寫在祖國大地上,絕不能停留在學術研究的表面,一定要結合實際應用並落地。我們希望借助研究所數十年的積累與傳承,一方面賦能中國企業解決EDA‘卡脖子’問題,另一方面為國家培養更多掌握核心技術的人才。”呂志鵬說。

(責編:溫璐、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