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小小平板電腦為鄉村小學帶來的不僅是欣喜

2021年11月13日11: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臨泉縣,安徽省西北門戶,是全省人口最多的一座縣城,是勞務輸出大縣,也是鄉村留守兒童大縣。

不久前,在臨泉縣艾亭鎮謝庄小學,衣著朴素的孩子們捧著嶄新的平板電腦,三三兩兩地蹲在略顯陳舊的樓道裡,或在做題,或在畫畫。

看到這一幕鮮明的對比畫面,記者不免好奇。農村的日子過得慢,一方小小的平板電腦,給孩子們帶來欣喜的同時,還會給教與學帶來哪些實在的變化?是否能夠成為彌合城鄉教育數字溝壑的一個載體?

校長:改變開始發生

近年來,隨著政府教育民生工程不斷推進,謝庄小學的變化顯而易見。不僅僅是“從泥砌到磚瓦結構,再到連排小樓”的校園變化,還有教學設施的更新迭代:從黑板粉筆到班班通,再到如今的智慧課堂。

2019年年底,政府出資為包括謝庄小學在內的20多個鄉鎮47所鄉村中小學打造智慧課堂。謝庄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4個班級實現了平板教學。智慧課堂應用背景下,新的教學生態在這所學校不斷生長。

“缺師少教”是鄉村小規模學校面臨的困境。在謝庄小學,連同校長在內的13個老師,承擔著包括幼兒班在內的7個班級10余門課程的教學工作。困境之下,兼任多門學科教學工作是鄉村教師必須面對的選擇。“一專多能”也可能意味著“不專不能”。而智慧課堂系統提供的教學資源,為教師備課和專業發展提供了巨大支撐。

“教育信息化對於我們農村學校,是雪中送炭。”謝庄小學校長姜林說。

對於“能不能用好智慧課堂”,姜林的擔憂早已消解,“老師們現在都離不開平板,尤其是年輕老師,平板已經成為上課的得力助手。平板裡的課件素材,提高了老師的備課質量和效率”。

說話間,姜林的目光投向操場,當年他和這群孩子一樣,也在這裡肆意奔跑。1998年,從師范學校畢業后,他選擇回到這裡,留下來,就沒離開。

迷茫與堅定,痛苦和喜悅,20多年來,姜林嘗遍了所有滋味。如今,隨著年輕教師加入,教育硬件改善,教學質量得以不斷提升,學校規模也從120人增長到200人左右。對於未來,姜林的心中,更多的是期待。

老教師:改變了就不晚

語文教師李道峰自1982年開始就在謝庄小學任教。今年秋季學期開始,李道峰代課的二年級學生升入了三年級。這是他從教生涯的最后一年,也是他使用平板上課的第一年。

扎根謝庄小學的40年間,李道峰親歷著鄉村教育的發展變革。在他看來,田野、泥土、大自然,這些都為鄉村孩子提供了綿綿不絕的養分,所以鄉村孩子的生活並不匱乏,甚至可以說是豐富的。

然而,城鄉社會發展的差距,讓李道峰時常感到困惑:“相比城市孩子,鄉村孩子常常難以理解課文裡提到的事物。諸如黃河的壯闊、長城的雄偉,這些對鄉村孩子來說,都是難以想象和理解的。”

為了讓學生感受課文裡提及的景色和意象之美,李道峰常在課堂上“手舞足蹈”,以繪畫、吟唱、講故事的方式,輔助詮釋課文及其表達的思想感情。如今,他比劃不動了,卻也不必再用這種方式來形容書中的知識了,平板裡的各種圖片和視頻可以讓孩子們身臨其境般感知外面的世界。

即將退休的李道峰心裡清楚,“平板是老師的好幫手,雖然年齡大了,但我們老教師不能落后,要更早接受新鮮事物,學習永遠都不晚”。

年輕教師:期待更多改變

教師李艷麗是李道峰的女兒,回想起孩子們剛拿到平板的情景,她的眼睛裡閃動著光芒:“孩子們都很開心,覺得很新鮮。他們喜歡用平板,學習勁頭足。尤其跟讀和語言測評,為學生的語言學習營造了標准化環境。”

受父親的影響,李艷麗注重課堂的豐富性,她習慣於借助平板裡的圖片、音樂、視頻等媒體資源,拓展孩子的想象空間。同時,也很注重借助平板資源,更好與孩子們溝通。

她所教的六年級,學生近50人,是人數最多的一個班級,了解課堂學情並非易事。“留守孩子,特別是單親家庭的孩子,存在感情缺失的問題。尤其是從教學點轉進來的高年級孩子,常常不願意表達自己。課堂互動難開展,不好了解學生的掌握情況。”李艷麗說。

通過平板布置朗讀測評等學習任務,李艷麗收集到班級整體學情及學生個體學情數據,再進行針對性輔導。“孩子們朗讀測評得分越來越高,讀書的興趣就提起來了。以前點名抽查,隻能顧到少數學生。現在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數據都在后台,一個都不漏下。”

留守導致家庭教育缺失。某種程度上,鄉村老師如父如母。在她眼裡,每個孩子,都像自己的孩子,每個孩子,都值得更美好的未來。李艷麗期待平板之后還有更多改變。

(責編:郝孟佳、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