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什麼要開展3-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

2021年11月16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力爭12月底完成適齡兒童疫苗全程接種

  近日,北京市啟動3-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攝影/本報記者 付丁

  11月15日,國家衛健委在官網發布3-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相關問答,共包括7個公眾關心的問題。在回答中提到,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安排,按照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我國積極引導3-11歲適齡無禁忌人群“應接盡接”,力爭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種。

  兒童是群體免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環

  一、為什麼要開展3-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

  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辦法是接種疫苗。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有以下四方面的考慮。第一,預防發病。新冠流行早期,兒童感染率比較低。如今,隨著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和持續傳播,兒童感染率不斷上升。在部分國家,現在兒童的發病水平和去年年底成人發病水平已經接近,甚至增加。這意味著過去的認識需要改變,兒童群體也需要疫苗進行保護。第二,隨著兒童感染率上升,兒童中重症或者死亡病例時有發生,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第三,感染新冠病毒的兒童也是一個傳染源,而這部分人群日常聚集程度高,管理難度大,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的發生。第四,通過疫苗接種建立免疫屏障、實現群體免疫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目標,這樣可以降低甚至阻斷疾病的流行。兒童也是人群的一部分,本身也是群體免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環。

  安全性與成年人接種無顯著性差異

  二、現階段,可用於3-11歲人群接種的新冠疫苗有哪些?

  根據新冠病毒疫苗研發進展和有關部門研究論証情況,目前我國批准使用的疫苗有3種技術路線,一是接種1劑次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二是接種2劑次的滅活疫苗,三是接種3劑次的重組蛋白疫苗。

  目前,我國批准3歲至17歲人群緊急使用的疫苗僅有滅活疫苗這條技術路線,包括國藥中生北京所、武漢所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和科興中維新冠病毒滅活疫苗,需接種2劑次,間隔3周至8周。

  三、3-11歲人群接種新冠疫苗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如何?

  接種新冠疫苗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的重要措施,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安排,前期已經為12歲以上的人員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在前期疫苗接種工作的基礎上,我國加快了新冠病毒疫苗在3-11歲人群中使用的相關研究。

  根據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的專家論証意見,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在3-11歲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與18歲以上的人群沒有顯著性差異。

  引導適齡無禁忌人群“應接盡接”

  四、3-11歲人群接種新冠疫苗的工作部署和推進情況如何?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安排,按照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我國積極引導3-11歲適齡無禁忌人群“應接盡接”,力爭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種。

  根據未成年人的特點,我國也對3-11歲人群接種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工作進行了統籌安排,要求各地加強與受種者和監護人的溝通,規范接種的實施,做好耐心細致的科普宣傳。接種點要求有兒科急診急救人員,還有兒童的急救藥品保障。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安排,現在各地正在陸續啟動這項工作。

  五、3-11歲人群接種新冠疫苗是否收費?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仍按照居民免費接種政策實施。

  接種疫苗后現場留觀30分鐘

  六、3-11歲人群接種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對於未成年人,沒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需要監護人陪同兒童接種新冠疫苗。

  在接種新冠疫苗前,第一,監護人有必要了解疫苗的知識、接種的流程和孩子的健康狀況。第二,監護人需要代簽署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要在知情、同意的基礎上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第三,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是按照預約接種的原則,請監護人提前做好預約。

  在接種新冠疫苗過程中,第一,請帶好兒童的接種証、身份証、戶口本等相關証件。第二,監護人在現場要如實提供兒童目前的健康狀況和過去既往接種的禁忌症,讓接種醫生做判斷。第三,如果兒童特別緊張的話,監護人需要做好心理疏導工作,謹防5歲以上的兒童可能會出現的心因性反應。第四,要配合當地防控工作,嚴格做好監護人與兒童的個人防護。

  在接種新冠疫苗后,監護人要陪同兒童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避免兒童劇烈運動。在接種現場或回家后,如兒童出現不適症狀,要及時向接種單位報告,必要時及時就醫。

  七、3-11歲人群在接種新冠疫苗的同時,如何做好接種其他疫苗的統籌安排?

  3-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后,如需再接種其他的免疫規劃疫苗或者非免疫規劃疫苗,需間隔14天以上﹔如已經接種了其他的免疫規劃疫苗或者非免疫規劃疫苗,則需要間隔14天以上再接種新冠疫苗。但需注意,如果遇到被動物咬傷或者有意外傷害等情況,須接種狂犬病疫苗和破傷風疫苗時,可以不考慮上述時間間隔要求。

  熱點回應

  其他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

  11月15日,國家衛健委在官網發布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相關問答。回答中提到,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種新冠疫苗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群中實施加強免疫接種。

  對於加強免疫接種的目標人群,優先在新冠病毒感染高風險人群和保障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員及老年人群中開展加強免疫。對其他符合條件且有接種需要的人群,也可以根據需求進行加強免疫接種。國家衛健委強調,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仍按照居民免費接種政策實施。

  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怎麼打?在哪裡打?國家衛健委表示,原則上感染高風險人群和保障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員加強免疫接種由各相關單位統一組織實施﹔其他人群可到轄區指定的接種單位進行預約接種。各地具體接種信息見當地衛生健康部門或疾控中心發布的官方信息。

  接種前,根據前期接種憑証,確認自己是否已全程接種,並且完成全程接種6個月以上。在接種時需攜帶身份証件、接種憑証等,並根據本地防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配合現場預防接種工作人員詢問﹔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藥都應告知醫師。接種后,按規定留觀30分鐘﹔保持接種局部皮膚的清潔,避免用手搔抓接種部位。

  此外,流感等疫苗能否與新冠疫苗加強針同時接種的問題也有了答案——根據今年發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的建議,其他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

  本組文/本報記者 熊穎琪 統籌/徐鋒

(責編: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