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八部門發文:加強校外培訓廣告管控 開展全面排查清理

2021年11月09日18: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記者孫競、溫璐)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會同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民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資委、廣電總局研究出台《關於做好校外培訓廣告管控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做好校外培訓廣告管控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地方相關部門要立即開展專項行動,嚴格按照有關政策文件要求,不區分學科、非學科類,集中時間、集中力量對校外培訓廣告進行全面排查清理,清理存量、杜絕增量。

各地要立即組織主流媒體及其新媒體、網絡平台企業、戶外廣告位經營管理單位等相關市場主體開展自查整改。要求相關傳播平台全面梳理在播、在刊廣告,發現校外培訓廣告立即停止刊播。

《通知》明確,要依法從嚴查處利用節(欄)目、“軟文”等方式變相發布校外培訓廣告的行為,對於夸大培訓效果、誤導公眾教育觀念、制造焦慮的虛假違法校外培訓廣告依法從重處罰。要加大校園內及校園周邊環境整治力度,嚴厲查處在中小學校、幼兒園內開展商業廣告活動以及利用中小學和幼兒園的教材、教輔材料、練習冊、文具、教具、校服、校車等發布或變相發布廣告的行為。

《通知》強調,要將校外培訓廣告管控納入報紙、期刊、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行業管理重點內容,對於違反政策代理、制作、刊登、播發校外培訓廣告的傳統媒體單位,要依法依規追究單位及有關人員責任。要將校外培訓廣告管控納入互聯網信息管理的重點內容,對於違反政策代理、制作、刊登、播發校外培訓廣告的電商平台和其他互聯網企業,要堅決依法處置。

記者注意到,《通知》還特別指出,要強化國有企業等單位所屬廣告牌和廣告位的管控,堅決杜絕鐵路、地鐵、公交車、國有廠礦單位以及公交站台所屬廣告牌廣告位刊發校外培訓廣告。

據了解,自“雙減”文件印發以來,市場監管部門在全國組織開展“呵護青少年健康成長——教育培訓類廣告清理整治行動”。截至目前,共查辦相關違法廣告案件1570件,處罰金額3060萬元。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