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校服管理

2021年11月09日08: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日前公布了《關於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第4561號(教育類508號)提案答復的函》,對《關於積極推進“有效監管下的校服市場化”的提案》進行了答復。

優質、合體、美觀、舒適的校服是培育校園文化的重要載體,是培養團隊意識、傳播平等精神的有益方式,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積極探索。記者了解到,教育部等多部門此前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規范校服市場、校服質量標准、校服質量檢查、學校選用管理、校服採購管理及監督懲處機制等方面作了具體要求。

教育部在答復中說,根據《意見》,校服採購單位在採購校服時要符合相關標准,並在合同中標明校服執行標准﹔校服供應和驗收應實行“明標識”制度,各採購單位購買的校服,要具備齊全的成衣合格標識,並有法定檢驗機構出具的本批次成衣質量檢驗合格報告﹔學校應在深入論証和與家長委員會充分溝通的基礎上確定選用校服,學生自願購買校服﹔校服款式一經選用要保持相對穩定,減少家長重復支出。

教育部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校服管理。一是規范中小學生校服選用採購工作,著力解決校服選用採購過程中出現的變相強制購買、價格偏高、款式品類過多、變動頻繁、採購程序不規范等問題﹔二是繼續加強校服產品的質量監管力度,持續開展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推進風險隱患排查,切實落實企業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多措並舉開展質量技術幫扶﹔三是強化社會宣傳引導,充分發揮家長、社會公眾、新聞媒體等作用,深入開展消費品質量安全宣傳工作﹔四是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積極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探索建立校服信息管理服務長效機制。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