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高校探索推進本科生導師制

2021年11月26日08: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高校探索推進本科生導師制

  本報訊 北京市教委日前發布《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養質量提升行動計劃(2022-2024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其中明確,要完善學生學業評價體系,嚴把畢業出口關。促進科教融合發展,探索推進本科生導師制,支持有一定基礎和潛力的本科生進課題、進實驗室、進團隊,培養學生科研興趣和基礎科研能力。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根據《行動計劃》,為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北京市將重點完成七項任務,包括健全完善高校鑄魂育人體系、開展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實踐、夯實本科教育教學基礎、全面推動實踐創新教育改革、不斷提升教師教學水平、持續優化教學條件保障、完善教學質量監控體系。

  《行動計劃》中提到要推動實踐教學改革。完善實踐課程體系,動態更新教學內容,豐富教學手段,優化教學模式,強化實驗室建設和管理,嚴格防控實驗室風險。完善實踐課程考核辦法,鼓勵學生開展設計型、研發型、創新性實踐,對學生實踐學習成效進行科學評價。切實提高教師設計新型實踐、指導學生實踐的能力,進一步提升實踐的科學性、專業性、時效性、針對性。

  促進科教融合發展。探索推進本科生導師制,支持有一定基礎和潛力的本科生進課題、進實驗室、進團隊,培養學生科研興趣和基礎科研能力,將最新科研成果及時轉化為教育教學內容,以高水平科學研究支撐高質量本科人才培養。積極開展大學生學科競賽,鼓勵本科生在競賽中發揚探索精神、展示科研成果,提高競爭能力和合作意識,拓展學生參與競賽的廣度和深度。

  《行動計劃》還強調要深度推進產教融合。健全完善產教融合長效機制,全面加強校企合作、校地協同,支持高校與相關部門、企事業單位聯合制定培養方案、共建課程、共建實踐基地、開發教材課件、完善教學設計,優化政產學研用協同育人模式。依托“實培計劃”等項目打造一批校企合作實訓實習基地、產教融合聯盟等育人平台,接收本科生深入生產、研發、管理一線實習實踐不少於3個月,讓學生在工作崗位上印証知識、鍛煉技能、啟發新知。

  支持學生創新創業。將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打造一批高校創新創業培訓活動品牌和實踐平台,開展高質量有針對性的創新創業培訓,增強大學生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完善創新創業成果轉化機制,支持各類創新創業大賽對大學生創業者給予傾斜,為在校大學生提供專業化孵化服務,切實推進成果轉化落地。

  在完善學生學業評價方面,《行動計劃》中明確要嚴格學業標准,堅持以德為先、能力為重、全面發展,探索適合專業課程特點、利於促進學生成長成才的考試評價方式,完善過程性考核與結果性考核有機結合的學業考評制度。進一步嚴肅考風考紀,堅決杜絕考試作弊現象。嚴把畢業出口關,全面加強對畢業設計(論文)選題、開題、答辯等環節的全過程管理,對形式、內容、難度進行嚴格監控,提高畢業設計(論文)質量。

  在不斷提升教師教學水平方面,《行動計劃》中也提到要充分發揮教研室、教學團隊等基層教學組織的作用,在推動教學改革和開展教學研究中體現團隊合力,選樹一批模范基層教研室、優秀本科育人團隊,提升教師整體教學水平。吸引一批國內外專家、企業家、工程師、高級技工到校進入基層教學組織,充實教師隊伍力量,提高教師隊伍實踐育人能力。推進虛擬教研室建設,建立一批示范性虛擬教研室。(記者 武文娟)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