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大女博士上熱搜 一場甜蜜的“雙向奔赴”

2021年11月19日09: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場甜蜜的“雙向奔赴”

“上一次被橘子感動,還是因為朱自清的散文,這一次,是因為我們學校的女博士買橘。”浙江大學一名大學生說。

11月14日,“浙大博士生和蜜橘商家的聊天記錄”被頂上熱搜榜第二名,互聯網上數千萬人一起來看這場甜蜜的“雙向奔赴”。《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等多家主流媒體的官微都報道了這一事件。

上了熱搜的女博士肖小娥,是浙江大學農業與生物技術學院植物病理學專業博士研究生,購買橘子是做橘子病虫害防治相關的研究,她要把從柑橘上分離到的真菌接種在柑橘果實上,觀察柑橘是否會發病。

這不是她第一次在網上購買實驗需要的產品,卻遇到了一個暖心賣家,意外“出圈”。她偶然在拼多多上找到一位浙江台州涌泉蜜橘賣家。因為需要了解蜜橘的大小是否適合實驗,肖小娥多問了些問題。得知蜜橘將被用於科研時,賣家主動表示要捐一箱,“幫不了國家什麼大忙,遇到了就想著出點力”。

肖小娥把和蜜橘賣家的聊天記錄發到校內一個論壇上,想著幫可愛的賣家宣傳一下。有同學被這個帖子打動,主動搬到豆瓣上,后來帖子又被陸續轉發到微博和抖音上,很快“出圈”。

在臨海市涌泉鎮西柯岙村,95后店主陳凱這兩天一直在忙著打包、發貨。據悉,“買橘”的暖心故事上熱搜后,他的網店已經賣出7萬多單蜜橘。陳凱平時和妻子經營網店,賣自家和親戚家產的橘子,規模並不大。因為上熱搜,自家的橘子已經不夠賣了,他決定轉為給村民們“帶貨”,希望借著這波熱度,幫鄰裡鄉親減輕銷售壓力。

被點贊“格局大”的同時,陳凱也在網店裡提醒大家要理性消費:“如果你不是真的喜歡吃水果吃橘子,真的不需要買,已經感受到這份誠意和肯定了,萬分感謝。”

陳凱又給肖小娥寄去10箱橘子。不過肖小娥已經與陳凱溝通,為了節約實驗成本,已經找了其它橘子代替。為了傳遞賣家的這份溫暖和熱情,肖小娥與同學們一同分享了這些甜蜜的果實。

火上熱搜后,一些同學建議肖小娥盡快注冊個人微博,“不要浪費流量”“爭取做個網紅”。不過,她自己卻不想成為“網紅”。她的個人微信朋友圈,總共隻發過7條,其中一條是因為被媒體找到后“馬甲掉了”,於是發了上熱搜的截圖。她寫道:事情會火“出圈”真的純屬意外,是大家被店家朴素的愛國心感動到啦。我只是小小的搬運工,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愛著我們的祖國。肖小娥表示,希望把時間都用到學習和科研上,因為明年就要畢業,完成學業的同時還要努力找工作。

肖小娥是浙江大學農業與生物技術學院李紅葉教授團隊的一員。李紅葉教授是國家柑橘產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已為中國柑橘事業堅守20年。李紅葉研究團隊發表SCI收錄論文70余篇,為全國的柑橘產業發展提供了大量技術、服務和設備支持。

面對此次網絡爆紅及其引起的反響,李紅葉教授深感社會大眾對研究者的尊重與支持,同時也得到了極大的動力與激勵。她說:“我會繼續帶領團隊的學生們專注在自己的研究領域,密切關注果農的需求,解決果農的困難,不辜負人民的期望。”

在互聯網上,這則熱搜贏得了許多稱贊,代表性的意見是:青年學子做科研,需要蜜橘。科研有了結果,將來會造福於民造福於國家,果農作為民之一分子,國家的事,遇上了就出一點力。這更是與國家心心相印的一種民之情懷。他們之間的互動,折射出正能量是發自內心、相互傳遞的。沒有刻意,水到渠成,是一片雲推動另一片雲,是愛國心感染支農心。

“贈人橘子,手有余香”“橘子雖小,格橘很大”“用自己的方式愛國”,正如網友們所言,他們之間的對話是朴素的,行動是實在的,善良是純粹的,愛國是熱乎的。

有網友評論說,家國情懷是“涌泉”相報的最好注解。

肖小娥告訴記者,這不是一個被策劃的新聞,她之前完全不認識蜜橘賣家。她最早發帖的校內論壇板塊是全匿名的,她至今也不知道是哪位同學把帖子轉出去。“出圈”傳播全是因為“暖心遇到了暖心”。

在全網紛紛點贊的同時,暖心事件的“甜蜜回應”來了。臨海市政府給全體浙大學子頒發的“周周正能量獎”証書也送到了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肖小娥作為代表領取了這份送給全體浙大學生的榮譽。肖小娥說:“這個獎狀,是對所有浙大學生的回饋,應該由全體浙大學子共同分享。”她希望把這個獎狀放到學校的黨建館。“未來,可以將這個感人的故事說給一批批到黨建館參觀的訪客聽,把這一份正能量傳遞給更多的同學。”(記者:蔣雨彤) 

(責編:丁元賀(實習生)、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