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打破“35歲現象”,別讓年齡擋住了人才

江德斌
2021年11月19日09: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破“35歲現象”,別讓年齡擋住了人才

最近,一條留言,在社交媒體上引起熱議。該名網民在留言中寫道:“我是一名軟件開發人員,今年45歲,精通各種技術體系……而我辭職回家半年后再回來尋找工作機會的時候,卻發現連個面試機會都很難得到。”近年來在網絡上,35歲現象一直都是熱議的話題,這份留言再次戳中了部分人的痛點。

程序員有所謂的黃金年齡,就是畢業后工作到35歲,一旦過了黃金年齡周期,就會面臨職業瓶頸,甚至遭遇被調崗、辭退的尷尬。“45歲程序員求職遇阻”的經歷,看似有些荒誕,辭職前他還是公司的核心技術骨干,可辭職半年后再求職連個面試機會都難求,他的遭遇明顯不合情理,卻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很多人都遇到過,值得社會各界反思。

按照生理規律,一個人的體力和精力、記憶力、創造力最旺盛的時候,就是年輕階段,而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能力都會隨之下滑。在職場上,過了35歲,就意味著體力、記憶力不斷衰退,不能再通宵熬夜了,再者拖家帶口,需要承擔照顧家庭的責任和負擔,無法將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裡。如此一來,企業、單位就更傾向於年輕人,不僅更具活力,性價比也更高,可以承受更大的工作壓力。

現在很多企業、單位在招聘人員時,對很多工作崗位直接提出了35歲以下的年齡要求,這一道門檻無形中成為一個巨大的限制條件,擋住了很多優秀人才,使其在職場上遭遇空有一身本領卻無用武之地的窘境。事實上,35歲以上的中青年,正是年富力強的時候,通過多年的工作,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建立起了社會關系網絡,可以在技術指導、業務培訓、管理等崗位上發揮更多的作用。

目前,我國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加之人口出生率下降,年輕人佔比逐漸變少,未來很多領域都將面臨勞動力不足,需要大量中老年人補上缺口。而且,我國已經出台延遲退休的政策,現在很多企業單位也可以返聘退休人員,鼓勵老年人發揮余熱,補充勞力。可見年齡並非職場的“天花板”,關鍵在於相關用人單位需要改變思維模式,認清勞動力的年齡價值,適時進行相應調整,以符合時代發展的需要。

打破職場上的“35歲現象”,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營造寬鬆的用人環境,去除對年齡的限制條件,建設大齡勞動者友好社會。比如在招聘時,禁止將年齡作為錄用門檻﹔建立暢通的職位晉升、崗位流通渠道,讓各個年齡段的勞動者都有發揮能力的舞台﹔完善員工培訓機制,實施定期培訓制度,對需要轉崗、調整的員工,給予充分的能力培訓機會,為其拓展更廣闊的職場空間。

(責編:李依環、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