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沖上熱搜!錢學森30年前給虛擬現實取名“靈境”

2021年11月26日08: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李依環、孫競)近日,我國航天事業奠基人、人民科學家錢學森30多年前曾為“虛擬現實技術”取名一事引發網友熱議,被網友評價為“來自科學家的浪漫”。

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的老師告訴記者,“靈境”是錢學森對英文“ Virtual Reality” 的翻譯(現在普遍翻譯為“虛擬現實技術”),體現了錢老深厚的人文功底。

據介紹,20世紀90年代初,錢學森開始了解到“Virtual Reality”(虛擬現實技術),便想到將之應用於人機結合和人腦開發的層面上,並給其取名為“靈境”。他認為,靈境技術的產生和發展將擴展人腦的感知和人機結合的體驗,使人與計算機的結合進入到深度結合的時代。

錢老畢生都奉獻給了科研一線,繁忙的工作之余,也留下了許多對科學技術名詞規范化工作的思考。當前被廣泛應用的“激光”“航天”“航宇”等名詞都由錢老譯定。他通曉中西文化,博覽群書,對於漢語名詞的命名要求,除了准確表達原文概念要義外,“中國味”也被多次提及。

記者關注到,錢老曾給虛擬現實技術取名的話題登上熱搜后,也引發了許多網友對於虛擬世界的討論。對此,記者採訪了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長馬利庄。

“目前,虛擬現實技術的應用非常廣泛。房地產業、游戲業、影視娛樂、酒店管理、遠程醫療、銀行系統、自動駕駛等多個方面,特別是目前疫情常態化下的健康碼和互聯網金融,都需要用到虛擬現實技術。”馬利庄說。

對於當前的“虛擬現實熱”,馬利庄表示,虛擬現實技術確實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又有了新的拓展。近年來,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讓虛擬世界或者平行世界中的“體驗”更加真實,各類衍生品受到熱捧,人們對於虛擬現實技術未來的價值有了更多的期待。

馬利庄特別談到,對於虛擬現實技術的關注,希望不要僅僅停留在概念層面,而應該本著“科技以人為本,服務於人”的原則,讓這項技術更多地融入生活,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此外,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還是有很大差別,在對此持開放態度的同時,也期待更多的正面引導和有效監管,促進技術應用的健康、有序發展。

錢老部分書信手稿

(圖片由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提供)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