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碳”來了,高等教育如何發力

2021年11月30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碳”來了,高等教育如何發力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未來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給出了清晰思路。《意見》明確要求,建設碳達峰、碳中和人才體系,鼓勵高等學校增設碳達峰、碳中和相關學科專業。

“雙碳”人才體系如何構建?相關學科專業又該如何建設、發展?對此,記者專訪了北京大學能源研究院副院長、教授楊雷。

培養“雙碳”人才:“科學素養、創新意識、跨界能力”

記者:未來,社會對“雙碳”人才的需求旺盛。在你看來,什麼是符合國家需求的“雙碳”人才?

楊雷:符合國家需求的“雙碳”人才,首先要對“雙碳”有深入理解,“雙碳”不僅是科學技術、經濟發展的范疇,而且是涉及整個社會的升級轉型,也涉及每個人的生活,對全球的政治經濟版圖都將產生巨大影響的一個進程。這需要“雙碳”人才有開闊的視野。

記者:“雙碳”人才應該具備哪些素質?

楊雷:“雙碳”人才應該具備扎實的基礎科學素養。“雙碳”轉型是基於科技革命的推動,必須立足於科學技術,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在“雙碳”過程中,也需要去偽存真,不斷甄別可行的技術和模式,這需要扎實的基礎科學素養。

同時,“雙碳”人才需要有創新意識。“雙碳”是一項全新的事業,有別於以往的技術革命,更加強調以人為本的低碳化和可持續發展,最終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這需要打破以往的思路框限,要有強烈的創新意識。

此外,“雙碳”人才需要更多跨界的能力,“雙碳”將打破行業界限,需要有跨界創新的能力,在學校教育方面也需要更多的交叉學科建設。

搭建人才體系:更多體現“綜合創新”概念

記者:對於“雙碳”工作,多地高校已有具體行動——圍繞“雙碳”陸續成立相關學院,為人才培養打下堅實基礎。長遠來看,搭建適宜的“雙碳”人才體系,需要考慮哪些因素?

楊雷:客觀來說,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目前,各所高校也在不斷嘗試,並摸索出適合自己已有基礎的道路,總體應該是因地制宜的,而不是千篇一律。

一是要更加體現綜合性,不是基於現有的哪個學科,而是要更多體現“綜合創新”的概念,要在已有學科基礎上,進行更多整合。

二是要有更強的針對性,如新能源發展的相關技術和學科需要加強,而包括循環經濟、碳匯、國際政治經濟等方面的體系,也同樣需要加強。

三是師資上要體現多學科協同,一個學院很難具有“雙碳”需要的全部學科內容,這樣就要打破原有教學體系,實現合力。

四是完善已有學科設置,鑒於目前很少有碳中和的學科方向,因此,高校需要在已有基礎上進行完善,將一些相近的學科調整或升級,搭建適合“雙碳”發展的學科。

增設學科專業:“需求導向、交叉創新、軟硬結合”

記者:高校增設碳達峰、碳中和相關學科專業是大勢所趨。教育部也發文明確,建設一批國家級碳中和相關一流本科專業。那麼,在建設學科專業時,需要注意哪些可能出現的問題?又該如何解決?

楊雷:在建設學科專業時可能存在的問題有:與實踐結合不緊密、教材和師資力量跟不上、定位不清晰等。因此,相關“雙碳”學科的建設,要明確“需求導向、交叉創新、軟硬結合”等宗旨,有針對性地結合自身特點開展學科建設。

在需求導向上,不能空泛地停留在碳中和這一宏大敘事上,而是要能夠解決碳中和中遇到的問題,要在已有學科基礎上優化升級,做經世致用的學問,解決實實在在的需求。

從交叉創新方面,應該強化交叉學科建設。這不僅包括理工科之間的學科交叉,也要注重文科、管理、經濟與理工科的交叉。需要強調的是,這樣的交叉不能失之於空泛,而是要基於現實需求。

軟硬結合則是指,建設學科專業不僅要有理工科的“硬”科研課程,也要有經濟社會等方面的“軟”課程。在“雙碳”人才培養過程中,我們一定要關注學生人文素養與精神的提升,而不僅僅隻聚焦於解決眼前的現實需求。可以說,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才能走得更遠。

(本報記者 晉浩天)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