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清華實踐課老師咋就火了

背后有著向上生長的故事

2021年11月22日08:3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華實踐課老師咋就火了

  邢小穎(中間著黑色短袖)正在上課。

  周冰科正在錄制上課視頻。 本文圖片由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提供

  術業有專攻,頂尖高校實踐課高職畢業生教

  邢小穎到現在都沒搞清楚自己為啥火了。

  實踐課程是高校學生培養計劃的重要教學環節之一。作為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的實踐課教師,最近,邢小穎講鑄造課的抖音視頻獲得了百萬點贊量。

  28歲的邢小穎對這突如其來的關注深感“意外”,接受採訪時,她還在納悶:“是因為我講課的方式?還是大家對實踐課感興趣?”

  她的同事,也是邢小穎抖音視頻的發布者高黨尋,也是該中心的一位實踐課教師。提及邢小穎的走紅,他認為或許是因為她講課時,身上散發出的那種特別富有感染力的激情。

  高黨尋還告訴記者,邢小穎其實不是特例,在他們周圍,不少實踐課教師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讓實踐課更加有吸引力。

  高黨尋、邢小穎,以及該中心的其他實踐課教師有很多都畢業於職業院校,他們所講授的實踐課,是大學理論課的有效補充。

  邢小穎理解,她和她的同事存在的價值,是幫助高等學府的學子們豐富動手實踐經驗,她們是在為培養卓越工程師、拔尖創新型人才和復合型人才而努力。她說:“學生們以后很可能不會去一線操作,但如果他們了解一線是怎麼生產的,比如機床如何使用、發動機如何成型,就會在設計時更得心應手。”

  焊接工種指導教師周冰科和邢小穎一樣,都是從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后,進入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工作。有人問,作為職業院校畢業生,來指導清華大學的本科生,他們心虛嗎?

  周冰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其實今天課后就有同學問我是不是清華畢業的,我很從容地告訴他,我不是,我是一所高職院校畢業的。”他說,“因為我所教的這門課,就是需要我們這種職業院校的同學,我們有一定的實踐和技術,也有一定的理論基礎,符合目前教學活動的需要。”

  激情源於熱愛,“雙向奔赴”特別美好

  邢小穎在抖音上最受關注的一節課,講的是手工兩箱造型,屬於砂型鑄造的技法之一。有人評論說:“那是我在抖音上唯一從頭到尾聽進去的課。”

  視頻裡,身材苗條的邢小穎扎著低馬尾,身前是堆滿黑色粉末的操作台,她拿起沉重的方形模具,嘴裡大喊著操作要點,講到重點還時不時舉起被涂黑了的雙手來回晃動。

  她並不在乎“形象”是否優雅,隻在意坐在自己面前的清華本科生們,到底能不能聽見自己說的話,有沒有理解這項鑄造技巧的精髓。

  她說:“我們上實踐課,通常都是好幾組學生同時進行,一組20人左右。其實,現場環境還是比較嘈雜的,我生怕學生聽不清,每次都喊著說話,有時候嗓子都喊啞了。”

  學生當然也能感受到邢小穎的用心,常提醒她:“老師,你小點聲吧,你嗓子啞了,我們心疼。”

  邢小穎一聽學生這話,全身就跟充了電一樣,講課的勁頭更足了。她把自己和學生的這種彼此體恤的心情,稱為“雙向奔赴”。她美滋滋地說:“這種雙向奔赴的情感特別美好。”

  也因此,邢小穎特別熱愛自己這個平凡的崗位。

  周冰科也非常認同自己工作的意義,並且也很受學生歡迎。

  他負責成形制造實驗室焊接工種的實踐教學和創新教學,主要參與兩門課,一門是清華大學部分工科生的必修課——“金屬工藝實習”中的焊接單元﹔另一門是“制造工程體驗”中的“智能交互藝術風裝飾台燈”單元。他告訴記者:“智能交互藝術風裝飾台燈課不限制學生的學科背景。今年秋季,這節課還吸引了來自法學院、美術學院、醫學院等院系的110名學生。”

  在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舉辦的2021年實踐教學講課比賽中,周冰科和邢小穎,都獲得了一等獎。

  雖然在某種意義上看,他們已經在本科實踐教學領域中做出了一些成績,但周冰科不想用“勵志”來定義自己,“我比較看重自己對工作的信念和做人的態度。我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實事求是。”

  不論起點高低,努力就有“底氣”

  其實,剛從學校畢業時,邢小穎和周冰科講實踐課是非常緊張的,但現在,他們已經可以從容面對頂尖大學學生提出的實踐問題了。這對於邢小穎等人來說也並非易事。

  邢小穎告訴記者,必須不斷努力,才有站在這裡上課的“底氣”。不高的初始學歷和來自農村的身份,都不能成為她向上生長的阻力,被問及受到質疑時怎麼辦時,她的聲音高起來,迸發出一股英雄不問出處的豪情和大大咧咧的頑強生命力。

  她說:“我是高職院校畢業,那又怎麼樣呢?我可以繼續學!我身邊有很多榜樣,他們激勵了我。我一工作就報考了中國地質大學的在職本科,現在有本科學歷。為了提升專業水平,我努力考取了工程師資格,怕自己不是師范院校畢業,講課不行,我又考取教師資格証……我是起點不高,但我可以一直進步!”

  邢小穎身上這種蓬勃向上的力量來自父親對她的影響。她覺得,雖然父親一輩子都生活在陝西渭南的農村裡,但格局並不小,而且身上有種“越挫越勇”的勁兒。

  “我小時候,最開始我們家就是種地,后來父親又帶著我們村好幾戶人家搞大棚。搞大棚失敗了,他也不放棄,他又去創業。他和我媽倆人,不管刮風下雨,每天去集市上賣布匹。慢慢地,家裡的情況好轉了,蓋了房,買了車,現在有了自己的床上用品店。”邢小穎說,“我爸傳授給我的理念就是,失敗了又怎麼樣呢?還可以再來呀!沒考好又怎麼樣呢?還可以再考呀!考上好大學當然很好,沒考上,也總能找到別的出路。”

  顯然,父親的奮斗史,深深地在邢小穎心裡種下了拼搏向上的種子,助她在本不肥沃的人生土壤中奮力向上生長。

  無獨有偶,蓬勃的力量也賦予了周冰科不斷進步的能量。周冰科告訴記者,工作后的他並沒有停止自我提升的步伐,利用周末的時間提升了學歷和技能水平。

  “因為在實踐教學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的一些不足。另外要滿足清華的高水平實踐教學活動,也需要不斷地提升自己。”周冰科說,“2015年的時候,我進行了在職的本科學習,2017年獲得畢業証書。另外,從學校畢業時,我就是焊接方向的高級工,到了單位之后,我又考取了特種作業操作証,專業技能也提升到了焊接技師的等級。”

  事實上,邢小穎和周冰科所選擇的向上生長之路,也是充分被驗証了的。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的實踐課教師、設計與原型實驗室副主任羅勇,也是以高職畢業生為起點,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現在,羅勇主要負責該中心設計與原型實驗室創新教學及賽課結合工作,配合實驗室做好創新教學規劃、落實和建設。同時,還負責組織團隊積極探索新的教學模式,負責和參與包括教研、大創、科研等多個項目。據介紹,近幾年來,羅勇多次指導學生代表清華大學參加“中國大學生工程實踐與創新能力大賽”,獲得了多個一等獎。

  羅勇認為,不管來自什麼樣的學校,學什麼專業,獲得過多少榮譽,總之一句話:機會是給有准備的人准備的。“當你自身素質與能力過硬,時刻准備著,我想好的機會一定不會輕易流失。”

  邢小穎說:“我努力不是說非要如何成功,而是相信,努力了,就能變得更好。”其實她的故事不隻激勵了她自己,刑小穎所畢業的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的學弟學妹們都很受鼓舞,學姐成了在校生的學習榜樣。

  在邢小穎眼裡,不論起點高低,努力就能帶來希望,進步的意義更勝於成功。如果說她火了,或許就是因為她骨子裡這種向上生長的生命力,沖破了不加修飾的皮囊,散發出一種充滿蓬勃感的魅力。(記者 張茜 蘇菁菁)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