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重慶:“減負”讓中小學老師“分身有術”

2021年11月22日09: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減負”讓中小學老師“分身有術”

“以前經常會接到各種各樣的宣傳單和調查表,要求我們發給學生,告訴他們怎麼填寫,然后還要收集整理、匯總數據,很多表格還要求學生和家長一起填寫。現在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基本上沒有了,能夠更安靜地讀書、更專心地教書了。”說起教師“減負”兩年來的變化,重慶市人民小學語文老師常秀娟感慨萬千。

重慶市於2020年出台《重慶市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從減少督查考評事項、規范社會事務進校園、精簡各類報表、嚴格從學校借調教師管理等方面著手,全面啟動中小學教師減負系列行動。重慶市教委主任黃政說,減輕中小學教師不合理負擔,就是要確保中小學教師能夠潛心教書、靜心育人,通過教師全面“減負”促進教書育人全面“提質”。

減報表減評比 “少跑路”“不跑路”

“減負”帶來的一個明顯變化,就是“永遠填不完”的表格少多了。

重慶高新區重師附小副校長張長勇分管德育和教學工作。以前因為手頭總有填不完的表格,同事都戲稱他“大表哥”。“減負前幾乎每周都有一疊表格,衛生檢查、體藝評比、書籍征訂、社會事務,每一項都有上級督導,門門考核、樣樣重要!”張長勇說,今年直到11月中旬,隻填了幾張表格,各類督查評比考核,更是從40多項降到了6項。

重慶高新區通過對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進行集中清理,明確每月隻開展1次安全穩定及教育教學工作常規督查,期終1次學校辦學水平督查考評。全區還重新清理各類部門、機構“進校園”並制定“白名單”,沒上“白名單”的事項一律不得進校園。據高新區公共服務局局長周文揚介紹,除了減少評比考核和各類報表,高新區和其他區縣還同步開發了智慧學校信息管理平台,實現數據自動收集整理和平台數據一次採集多次使用,讓學校和教師“少跑路”“不跑路”。

跟蹤統計數據顯示,重慶各區縣今年共取消由中小學校和教師填寫的統計報表246項,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同比減少50%以上。

提效率提質量 重教學重學生

“教師減負,目的是讓學校和教師輕裝上陣,提高工作效率和育人質量。”重慶市教委副主任李勁渝說。“雙減”后對學生完成作業的質量有更高要求,西南大學附中為此組織各年級統一作業設計,每個學科設立作業資源庫,教師再在大方案中優化實施。全校每天都有各年級學科教研組的“日備課”時間,每月都有整合各學科的大教研活動。校長歐健認為,從與教研教學無關的繁雜事務中解脫出來,有利於學校集中集體智慧、拓展教研的廣度和深度,更有利於年輕教師在團隊熔煉中不斷成長。

“減負”也讓重慶兩江新區博雅小學向“未來學校”的轉型更順暢了。校長謝曉梅說,學校希望通過信息化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建設智慧校園、智慧教育,近年來先后建成了“人工智能實驗室”和“智慧教學中心”,將AR技術運用於部分課堂教學。

在為教師“減負”的同時為教師“賦能”。重慶市近年來不斷加強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支持服務體系建設,過去3年已累計投入市級以上教師培訓經費4億余元,培訓中小學教師11萬余人次。

多溫暖多關愛 更安心更舒心

每天中午,重慶渝北實驗小學的校園裡都會響起健身操的音樂。伴隨著動感的節奏,學校教師一邊做手指穴位健身操,一邊互相說笑打趣。手指穴位健身操是學校體育組請老中醫專門為教師們編排的,通過頸、肩、腰、背、手的穴位舒展身體。

“給教師更多的關愛,能夠讓他們心情舒暢地面對學生。從這個角度來說,關愛教師身心健康也是教師‘減負’的重要內容。”渝北區教委主任艾道淳說。“教師既要‘減負’也要‘增樂’。”重慶大學城人民小學校長郭澤仁說,學校把提高教師的“快樂指數”作為衡量教師“減負”的標准之一,組織教師青歌會、趣味運動會、主題讀書會等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緩解教師的工作壓力。學校還擬定身心關愛清單,對教師開展心理健康篩查,對面臨困難的教職員工給予更多關心關愛。今年以來,學校又推出“斷、舍、離”計劃,發動全校教師思考個人短板,確定改進目標。趙亞蘭老師制定的是形體改善計劃,她按照計劃利用碎片時間糾正站姿和坐姿,腰酸背痛的症狀明顯減輕了,精神狀態也比以前好多了。(本報記者 張國聖 李宏)

(責編:遲翔宇(實習生)、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