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冬日圖書館排長隊”的煩惱能否少一些

2021年12月03日09: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日圖書館排長隊”的煩惱能否少一些

考研、期末、四六級臨近,又到了一年中大學生最忙碌充實的季節。隨之而來的,則是屢屢被媒體報道的“冬日圖書館排長隊”新聞:河南洛陽一高校圖書館前排起長隊,學生在等待圖書館開門的間隙背書﹔杭州某高校,早上天蒙蒙亮,圖書館前已經排起長龍﹔遼寧大四學生拍攝去圖書館佔座的過程,引發廣大網友共鳴……

在寒風凜冽的冬日裡,天蒙蒙亮就在圖書館外排長隊,其滋味可想而知。排隊大學生的毅力與勤奮好學令人動容,也和那些遲到、曠課的同學形成了鮮明反差。

然而,在動容、欽佩之余,是否還有問題值得反思呢?學習氛圍好並不需要圖書館前的長隊証明,學校更應該做的,是讓學生少些無謂的時間消耗與生理考驗,為他們創造更加便捷、人性化的學習環境與條件。

在“前數字化時代”,由於沒有相關技術、硬件作支撐,學生隻能提前排隊佔位。如今,高校圖書館基本實現了數字化,圖書的借閱歸還、典籍資料的查找、入館次數記錄、借閱排行等,都可通過線上實現。可是,在圖書館預約系統的開發、使用和維護上,很多高校還不夠上心。

高校圖書館系統早已有較為成熟的技術支持,無論是在學生預約進館,還是防止約而不用、長時間離座等問題上,都能夠提供完善的解決方案。這樣一套系統既可提高圖書館的管理效率,也能讓同學們免去線下排隊的煩惱。對此,高校還需多換位思考,秉持以學生為本的理念,在預約系統的引進上快馬加鞭,把寒冷、拼時間的線下排隊轉換成便捷、拼手速的線上預約,讓大家可以更加從容地安排時間。

未來,希望在更加合理的制度安排下,勤奮的學生們不必再在圖書館外虛耗時間。(記者 夏熊飛 )

(責編:張若琳(實習生)、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