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二〇二〇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德育狀況、科學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出爐——

學生普遍將努力作為成功的首要因素

2021年12月03日09: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生普遍將努力作為成功的首要因素

   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日前發布了《2020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德育狀況監測結果報告》和《2020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科學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報告客觀呈現了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德育發展狀況、科學學習質量狀況,分析了影響相關學科領域教育質量的關鍵因素,回應了教育熱點難點問題。

   此次監測在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抽取了331個樣本縣(市、區)、6535所中小學,對近20萬名四、八年級學生進行了現場測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監測現場測試時間由5月底調整為9月底,實際監測對象為五、九年級的學生,監測內容仍為四、八年級內容),對6000名中小學校長,近8萬名班主任、學科教師開展了問卷調查。

   德育狀況監測結果顯示,學生普遍具有積極的人生價值觀,將“個人努力”作為成功的首要因素。超過85%的四、八年級學生在勤勞節約、誠實守信、團結友善、遵守公德方面的日常行為規范較好,均比2017年上一輪德育監測有所提升。

   八成以上四、八年級學生喜歡上道德與法治課,超過95%的四、八年級學生報告學校開展過各種形式的德育活動。學校道德與法治教師數量大體能滿足教學需求。

   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有待深入,88.5%的四年級學生和78%的八年級學生對自己和家長的關系感到滿意,四、八年級學生認為家長最關注的是自己學習情況,最希望家長關注的是自己身體健康、興趣愛好和特長。

   本次監測通過學生問卷測查了學生與家長的相處方式和親子關系。88.5%的四年級學生、78.0%的八年級學生報告“我對我和家長的關系感到滿意”。

   科學學習質量監測結果顯示,四、八年級學生科學學業表現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別為80%、79.5%。四年級學生科學學習興趣高或較高的比例為86%,學習自信心高或較高的比例為68.6%。八年級學生物理、生物、地理學習興趣高或較高的比例分別為82.3%、80.9%、71.1%,學習自信心高或較高的比例分別為45.1%、62%、53.1%。

   學生科學學習興趣較高,但科學學習自信心有待提高,科學學習方法有待改進。監測結果顯示,四年級學生科學學習興趣高或較高的比例為86.0%﹔八年級學生物理、生物、地理學習興趣高或較高的比例分別為82.3%、80.9%、71.1%,較2017年上一輪科學監測均有所提高。

   近二成的八年級學生期望長大以后從事科學相關職業。全國有18.8%的八年級學生期望長大以后從事科學職業。其中,5.7%的學生期望成為科學和工程專業人員,10.5%的學生期望成為衛生專業人員,2.3%的學生期望成為信息和通信技術專業人員,0.3%的學生期望成為科學技術人員和助理專業人員。

   科學教師的教學行為改善明顯,探究教學水平高的科學教師比例比2017年上一輪科學監測大幅提高。九成以上中小學校均配備了實驗室、儀器設備、實驗耗材等科學實驗教學資源,但部分資源使用率有待提高。2020年上半年,雖受疫情影響,超過九成的中小學仍完成了常規教學任務。(記者 靳曉燕)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