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我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顯著 九成以上大學生表示滿意

2021年12月08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 (孫競、柏鑫)昨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五年來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工作的進展情況。據了解,教育部對照中央有關文件,台賬式推進落實9大類108項任務,持續推動新時代高校思政工作在實踐中加強、在創新中發展。五年來,我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2021年相關調查顯示,九成以上大學生對思政工作表示滿意,給予了較高評價。

約95%學生對思政工作隊伍表示滿意

教育部介紹,5年來,不斷配齊配強高校思政工作隊伍,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數量大幅增長。截至今年9月,全國高校專兼職輔導員共有21.87萬人,比2017年增加了7萬人,師生比達1:171。培養培訓更加系統,鞏固完善“部、省、校”三級培訓研修體系,教育部層面每年線上培訓7萬余人、線下培訓5000余人。5年來,共遴選產生30名最美高校輔導員和70名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調查顯示,約95%的學生對輔導員等思政工作隊伍表示滿意。

高學歷、年輕化成為思政課教師隊伍發展新狀態

教育部在此次發布會上公布,我國9萬多名專職思政課教師中,49歲以下教師佔77.7%,擁有研究生以上學歷的佔72.9%,具有高級職稱的佔35%。2021年,思政課專職教師中擁有博士學位的有17866人,比2016年增加8486人,增幅達89%。高學歷、年輕化已成為思政課教師隊伍發展新狀態。

“一站式”學生社區、大數據技術賦能……多舉措促進思政工作高質高效

面向新起點新征程,教育部表示,未來將不斷提升新時代高校思政工作質量和水平。首先,教育部將進一步推廣“一站式”學生社區綜合管理模式創新,擴大試點范圍,今年達到100所試點高校,2022年建設1000所試點高校,2023年力爭實現全覆蓋。另外,積極探索大數據技術賦能精准思政工作,運用大數據分析找准工作切入點,聯通學生資助、心理健康教育、學業輔導等工作形成系統解決方案,切實推動精准思政落地落實。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